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关于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0-08-24  点击:[]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文件



研究〔2020〕56号

 




 

 


关于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按照学校《关于2020年暑假期间有关事项的通知》(华大办〔202010号)文件精神,82223日(星期六、日)老生报到注册(暂缓返校的学生另行通知)824-94日为开学预备周,安排复习、辅导答疑及考试(补缓考)。97日(星期一)老生正式上课。920日(星期日)2020级新生报到注册。923日(星期三)2020级新生正式上课。具体安排见附件1

按照当前国家及福建省、厦门市、泉州市疫情防控有关部署,在境外的学生及境内疫情高、中风险地区的学生无法按时返校。现就开学预备周及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开学预备周工作安排

1.8月24-27日,考核方式为考试等需要学生返校方能完成的课程(如公共英语课等),安排复习总结和辅导答疑,以减轻学生考试压力。由于有无法返校的学生,辅导答疑可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其中,公共英语课的辅导答疑,已返校的学生请按附件2的安排参加面授辅导、模拟测试,无法返校的学生同步参加线上辅导。

2.8月28-93日,进行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补(缓)考,以及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尚未考试课程的期末考试。专业课由各学院安排,公共英语课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公共英语课考试(含补缓考),已返校的学生请按附件3的安排参加考试,无法返校的学生同步参加相应场次的远程考试。

3.所有考试(含补缓考),对目前仍在境外或境内高、中风险地区无法返校的学生,条件允许的可采用远程考试同步进行(试卷不变),因病或人力无法抗拒的原因不能按时参加考试的可申请缓考。

4.为了做好公共英语课远程考试的准备,确保无法返校的学生准时参加同步考试,任课教师已为三场英语考试分别单独建立QQ“远程考试群”。考试须知等详细情况届时将在群里通知。待预备周第一周最终确定无法返校学生名单后,会将群号准确通知到学生本人,入群统一验证信息为:学号+姓名。

二、新学期工作安排

1.9月8日、912-13日,进行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补(缓)考,其中,公共英语课补(缓)考安排见附件3

2.理论类课程:因疫情防控需要未能及时返校的学生,可同步在线参加课程学习。纯境外生课程,可根据返校人数情况,采取线上教学,或线上线下同步教学。

信息处已预先在所有公共多媒体教室安装了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和钉钉等线上教学软件,配备了摄像头、话筒和麦克风等线上教学硬件,并制作了“多媒体教室线上教学软硬件使用说明”(见附件6),供教师同步在线教学使用。任课教师如需安装其他软件,可与信息处集成控制中心联系安装(联系电话:泉州校区0595-22693727,厦门校区0592-6161777),或,每台电脑上均有一个可自行安装的系统,任课教师亦可选择自行安装。

各培养单位若使用自有教室(非研究生院公共教室)授课的,信息处此次未统一安装线上教学软件,若有需要安装的单位,可向信息处集成控制中心借用自行安装。

各培养单位应及时统计本单位无法返校学生名单,并告知任课教师,以便合理安排教学事宜。

3.实践类课程:鼓励教师按照“一课一策”原则开展教学。对暂时无法返校学生,教师可向学生传送相关教学视频资料,布置其在家进行自主学习的内容和要求,每周将自学成果以视频或音频的方式分段录制传给老师,通过在线辅导答疑方式进行指导,尽可能保证学生不落下课程。

4.在外实习(实践)暂不返校的:已联系好实习单位及已在外实习的研究生可暂不返校,待实习期满后,向所在培养单位申请返校。由培养单位提前统一报备学校,同意后集中返校。

5.返校后外出实习(实践)的:研究生如期返校后,由于实习需要到校外单位的(就近原则,当日返校),由各培养单位提前统一向研究生院提出申请,研究生院协助各单位向学校统一申请校园临时出入证,凭证进出校园。学生须在返校14日后方可外出实习。

6.联合培养需延期的:研究生联合培养期满需要申请延期的,由本人提交延期申请,经导师、培养单位分管领导、研究生院审批通过后可暂不返校,待联合培养延长期满后,向所在培养单位申请返校。由培养单位提前统一报备学校,同意后集中返校。

7.无法按时报到的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在教室进行的)和课程学习,可以采用线上同步学习方式进行,结合个别辅导答疑。

8.导师应认真履行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疫情期间导师指导工作及注意事项》(附件7)的要求,加强对学生学习、生活的指导,主动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机制。对已返校的研究生,应及时安排师生见面会;对无法返校的研究生要切实做好线上指导工作,将疫情对研究生学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9.培养单位应加强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形成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学院研究生管理人员联动机制,搭建有效的师生沟通平台,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生活状态和实际困难,加强对学生生活、学习的关怀。

 

附件:

1.华侨大学研究生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方案

2.公共英语课复习辅导时间地点安排

3.公共英语课三场考试安排表

4.研究生英语期末考试ITEST考试操作说明及考场须知

(考生版-学硕B+专硕)

5.研究生英语期末考试ITEST考试监考须知及操作说明

(监考教师版)

6.多媒体教室线上教学软硬件使用说明

7.疫情期间导师指导工作及注意事项

 

 

                                 研 究 生 院

                               2020年824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