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本科专业设置--

共设3个系(5个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功能材料专业)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应用化学系(应用化学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

四年制,工学,培养具有坚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具备现代材料的合成与制备、结构与性能表征、应用开发与研究等能力;能胜任材料科学与工程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高素质、全面发展的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四大化学及实验(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晶学基础及实验、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及实验、材料物理、材料测试分析方法及实验、功能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实验、粉体材料工程及实验、新能源与材料、特种陶瓷材料

培养目标(内地生):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有较强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实践能力、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创新素质、创业精神、国际视野、沟通和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毕业生既可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理论研究,熟悉能源材料、陶瓷材料等领域发展需求和前沿技术,适合在新材料设计、新工艺和新技术研发、生产技术开发和过程质量控制、材料应用等领域工作,也可承担相关专业领域的教学科研和经营管理工作。

培养目标(境外生):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具有较强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实践能力、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创新素质、创业精神、广阔的国际视野、沟通和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毕业生既可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理论研究,了解能源材料、陶瓷材料等领域发展需求和前沿技术,适合在新材料设计、新工艺和新技术研发、生产技术开发和过程质量控制、材料应用等领域工作,也可从事相关专业领域的教学、管理及贸易工作。

适合就业单位:

本专业方向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在有关公司企业、研究设计院所、高等院校和管理部门从事材料方面的研究与设计、产品开发、制造、科研、教学、技术开发、管理、营销等工作。

功能材料专业

专业简介:

四年制,工学:以材料学、化学、物理学为基础,涵盖具有特殊电、磁、光、声、热、力、化学以及生物功能的新型材料。培养具有扎实材料学、化学、工程和物理学理论基础、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具备功能无机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及功能复合材料的设计、研究和技术开发等能力;能胜任功能材料的研究与设计、产品开发与制造、科研与教学、管理与营销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四大化学及实验(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及实验、结晶学基础及实验、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及实验、功能材料分析测试方法及实验、纳米材料学、功能高分子材料、功能无机材料、新能源与材料、功能材料专业实验

培养目标(内地生):

功能材料专业为国家特设专业,是在国家新兴产业结构调整下应运而生的,是多学科领域的跨学科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文化素养、创新意识、实践能力、表达能力、工程开发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具备自然科学、材料科学的基础知识和物理学、化学和能源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知识,掌握功能材料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工程技术技能,掌握功能材料组成、结构、性能的测试技术与分析方法,了解功能材料科学的发展方向,具备开发功能材料、研究新工艺、提高和改善材料性能的基本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毕业后能够在功能材料相关领域从事研究、教学、材料设计、性能检测、生产使用、技术开发及服务、质量管理和生产管理等工作。

培养目标(境外生):

功能材料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表达能力、工程开发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具备自然科学、材料科学的基础知识和物理学、化学和能源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知识,具有较为广阔的国际视野,掌握功能材料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工程技术技能,掌握功能材料组成、结构、性能的测试技术与分析方法,了解功能材料科学的发展方向,具备开发功能材料、研究新工艺、提高和改善材料性能的基本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毕业后能够在功能材料相关领域从事研究、教学、材料设计、性能检测、生产使用、技术开发及服务、质量管理和生产管理等工作。

学生核心能力:

具有将数学、化学等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应用于功能材料相关领域从事科研、工程开发等的能力;掌握功能材料专业知识,具有设计与执行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的能力;具有执行工程实践所需技术、技巧及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具有设计工程系统、组件或流程的能力;具有项目管理、有效沟通、领域整合与团队合作的能力;具有发掘、分析、应用功能材料研究成果及应对复杂且整合性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及外语能力,认识时事议题,了解工程技术对环境、社会及全球的影响,并培养持续学习的习惯与能力;具备文化素养,理解及应用专业伦理,认知社会责任及尊重多元观点。

适合就业单位:

本专业方向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在有关公司企业、研究设计院所、高等院校和管理部门从事功能材料方面的研究与设计、产品开发、制造、科研、教学、技术开发、管理、营销等工作。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

四年制,工学: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应用研究型工程技术人才。能够掌握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知识、理论和技能,并涉及企业生产与经济管理的相关知识,具有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能够从事高分子材料的设计与制备、分析与测试、成型与加工、高技术新材料的研制与开发等相关工作;能够成为在高分子材料等相关应用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方面的业务骨干。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应用波谱学、聚合物成型加工、高分子合成原理与工艺学、聚合物流变学、高分子专业英语及文献检索等。

培养目标(内地生):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并具有扎实专业技能的应用研究型工程技术人才。能够系统掌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及企业生产与经济管理知识,了解高分子材料学科的前沿信息与发展趋势,具有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并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胜任高性能塑料、橡胶、涂料、胶黏剂、功能高分子、石墨烯及功能复合材料等相关新产品研发、材料改性、工艺设计、分析测试、质量管理等工作,能成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育、管理等方面的业务骨干。

培养目标(境外生):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国际视野、仁和的人文精神,具有扎实专业技能的应用研究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境外学生主要学习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接受本专业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了解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发展前沿和总体趋势,具有扎实的科学研究、应用研究及科技管理的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胜任高分子材料、高分子加工及高分子应用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与控制、科技管理和经营等工作。适合就业单位

本专业培养较系统地掌握高分子材料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高分子材料工程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的领域的机械、电子冶金、能源、电力、通讯、石油化工等行业部门从事新材料和功能材料的研究、设计、开发与制造、高分子材料的性能测试及生产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和研究所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应用化学专业

专业简介:

四年制,理学:综合我院材料与化学两个省级重点学科的优势资源,以材料检测、新能源电池和催化化学为主修方向。旨在培养具备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具有化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能力和科学实践能力,能够在化学及其相关应用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内地生):

应用化学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科学素养,系统扎实掌握应用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学生能够掌握化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手段,具备应用化学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化学分析检测、电化学技术应用、精细化学品开发的基本能力;了解应用化学领域的学科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以及拥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够在应用化学及其相关的材料分析、电化学应用和精细化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控制、教学、科技管理和经营等工作。

培养目标(境外生):

应用化学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扎实的应用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学生能够较系统地掌握化学的基础理论与实验技术,具备应用化学相关的化学化工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化学分析检测、电化学技术应用、精细化学品开发的基本能力;了解应用化学领域的学科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拥有较为广阔的国际视野和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能够在应用化学及其相关的材料分析、电化学应用和精细化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控制、教学、科技管理和经营等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基础、生物化学、仪器分析、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分离与检测技术、应用波谱学、工业分析、应用电化学、精细化学品、专业英语与文献检索、环境检测、能源电化学、材料腐蚀与防护、综合化学实验等课程。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到相关行政部门、科研院所和企业从事分析检验、精细化工、日用化工、药物合成、材料制造、能源及环保等方面的教学科研、产品研发、生产管理的工作。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