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院具有博士、硕士授予权学科专业

2009-11-14  点击:[]

博士、硕士学位点


博士点:材料学
一级学科硕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下设3个二级学科)、化学(下设5个二级学科)
二级学科硕士点: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应用化学

材料工程(工程硕士)

材料学(高校教师专业硕士)


研究生导师介绍见

http://clxy.hqu.edu.cn/main/teachershow.asp?ArticleID=1

 


0703 

化学是在原子、分子水平上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能以及相互转化的科学;它既是自然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包括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等在内的其它科学分支的重要科学基础和基本组成部分。

化学在近两世纪的发展中逐渐形成了自身的学科分工。根据研究对象和任务,化学分为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等5个二级学科。


070301  无机化学

无机化学是研究无机化合物的组成、性质、结构和反应的科学。学科研究范围包括:无机合成化学、固体无机化学、配位化学、金属有机化学、生物无机化学、物理无机化学、元素无机化学、无机材料化学、放射化学和核化学等。无机化学的主要学科分支均与材料科学、信息科学、资源与环境科学、生命科学及很多高新技术产业有密切联系。

硕士学位培养目标是,具有宽广的化学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系统地掌握无机化学的专门知识、理论和研究方法,了解其现状和发展趋势,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有创新意识和应用意识;掌握一门外国语和熟练运用计算机及现代信息工具;毕业后能从事教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以及管理工作。

目前,我院无机化学专业设置的研究方向有:

01无机固体化学

02新型无机材料

03应用无机化学

04生物无机化学


070302  分析化学

分析化学是获得物质化学组成和结构信息的科学,涉及色谱学、电化学、光谱分析、波谱分析、化学分析、热分析、放射分析、生化分析及传感器、联用技术、样品分离富集方法、化学计量学和表面、微区、形态分析等分支学科。其学科研究范围包括:光谱分析、电化学分析、色谱分析、波谱分析、化学分析、生物化学分析及化学计量学等。

硕士学位培养目标是,具有宽广的化学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系统地掌握分析化学的专门知识、理论和研究方法,了解其现状和发展趋势,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有创新意识和应用意识;掌握一门外国语和熟练运用计算机及现代信息工具;毕业后能从事教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以及管理工作。

目前,我院分析化学专业设置的研究方向有:

01分子光谱分析

02电化学分析

03色谱与分离科学

04环境与生物分析化学

05纳米材料组装与分子识别


070303  有机化学

有机化学是研究有机化合物的来源、制备、结构、性质、应用以及有关理论的科学。学科研究范围包括:天然有机化学、有机合成化学、物理有机化学、元素有机和金属有机化学、有机分析化学、生物有机化学、应用有机化学等。与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及环境科学密切结合,分子识别与分子设计,选择性反应等是目前有机化学的发展趋势和特点。

硕士学位培养目标是,具有宽广的化学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系统地掌握有机化学的专门知识、理论和研究方法,了解其现状和发展趋势,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有创新意识和应用意识。掌握一门外国语和熟练运用计算机及现代信息工具。毕业后能从事教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以及管理工作。

目前,我院有机化学专业设置的研究方向有:

01有机合成化学

02元素有机化学

03绿色化学

04有机功能材料化学

05分子药物学

06天然产物化学


070304  物理化学

物理化学借助数学、物理学等基础科学的理论及其提供的实验手段,研究化学学科中的原理和方法,研究化学体系行为的宏观、微观规律和理论,是化学的理论基础。物理化学为化学各学科提供理论基础,并且极大地扩充了化学研究领域。学科研究范围主要包括:化学热力学、化学动力学、结构化学、晶体化学、纳米化学、胶体和界面化学、电化学、溶液化学、催化化学、波谱学、材料化学、超分子物理化学、量子化学等。

硕士学位培养目标是,具有宽广的化学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系统地掌握物理化学的专门知识、理论和研究方法,了解其现状和发展趋势,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有创新意识和应用意识;掌握一门外国语和熟练运用计算机及现代信息工具;毕业后能从事教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以及管理工作。

目前,我院有机化学专业设置的研究方向有:

01相平衡热力学

02结构化学

03电化学

04应用催化化学


070305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是以高分子为基本研究对象的交叉学科,是高分子科学的基础。学科研究范围包括高分子化学和物理两个方面:分子设计、高分子合成、高分子反应、高分子改性与功能化、天然高分子、精细高分子、功能高分子、液晶高分子、高分子结构、高分子溶液、高分子多相体系、高分子流变学、高分子合金与共混、高分子复合材料、高分子性能学等。

硕士学位培养目标是,具有宽广的化学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系统地掌握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的专门知识、理论和研究方法,了解其现状和发展趋势,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有创新意识和应用意识;掌握一门外国语和熟练运用计算机及现代信息工具;毕业后能从事教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以及管理工作。

目前,我院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设置的研究方向有:

01功能高分子

02高分子多相体系

03生物与医用高分子

04高分子化学

05高分子物理

06高分子改性 

 


0805  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是具有一定性能,可用于制作器件、构件、工具、装置、物品的物质。材料科学与工程以数学、化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学科为基础,以工程学科为服务和支撑对象,是一个理工结合、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主要研究材料的组成与结构、合成与加工、性质、使用性能等要素和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规律,并研究材料的生产过程及其技术。研究对象包括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已成为现代科学技术的重要分支,它将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科技的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根据研究对象和任务,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分设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等3个二级学科。


080501  材料物理与化学

材料物理与化学是一门以物理、化学和数学等自然科学为基础,从分子、原子、电子等多层次上研究材料的物理、化学行为本质与演化规律,致力于先进材料与相关器件研究开发的学科。学科研究范围是,以固体化学和凝聚态物理等为理论基础,应用现代化学与物理研究方法和计算技术,研究材料科学中的化学与物理问题。着重研究材料微观组织结构和转变规律,以及它们与材料的各种物理、化学性能之间的关系,并运用这些规律改进材料性能,研制新型材料,发展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探索从基本理论出发进行材料设计,并着重现代物理和化学的新概念和新方法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硕士学位培养目标是,具有坚实的材料物理与化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动向,掌握材料结构与性能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术;掌握一门外国语和熟练运用计算机及现代信息工具,能在材料物理与化学的领域取得有价值的成果;具有在本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以及管理工作的能力。

目前,我院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设置的研究方向有:

01无机功能材料的制备化学

02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制备与复合

03光电功能材料的制备与器件

04金属材料制备技术

05陶瓷材料与器件

06材料的分子设计与制备

07材料分析检测技术

 

080502  材料学

材料学是研究材料组成、结构、工艺、性质和使用性能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为材料设计、制造、工艺优化和合理使用提供科学依据。材料学是一门实用性较强的应用基础学科,它既要探讨材料的普遍规律,又有重要的工程价值。其主要研究材料的合成与制备工艺组成与结构材料性质使用性能四方面之间的关系,也包括发展新型材料和合理有效使用材料。研究对象包括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并注重研究各类材料以及它们之间相互渗透的交叉性和综合性。

博士学位培养目标是,具有坚实宽广的材料学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全面了解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发展动向,具有独立承担的理论价值或工程意义的研究开发工作的能力;能熟练运用材料学的基础理论和先进的材料工艺装备、测试手段与评价技术,能在材料学科领域做出创造性的成果。熟练掌握运用一门外国语和熟练运用计算机及现代信息工具,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适合于在与材料研究开发有关的研究单位、高等院校或生产与管理部门工作。

硕士学位培养目标是,具有坚实的材料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动向,掌握材料学的工艺装备、测试手段与评价技术,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解决工程中局部问题的能力,在材料学领域做出具有学术意义或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掌握一门外国语和熟练运用计算机及现代信息工具;具有在本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以及管理工作的能力。

目前,我院材料学专业设置的硕士培养层次研究方向有:

01无机非金属材料

02高分子材料

03纳米与功能材料

04复合材料

05金属材料

06环境生态材料

07新能源材料

080503  材料加工工程

材料加工工程是研究控制材料的外部形状和内部组织结构,以及将材料加工成人类社会所需求和各种零部件及成品的应用技术的学科。材料加工工程与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等学科有着密切的联系,是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研究范围主要包括:材料的外部形状和内部组织与结构形成规律,材料加工的先进技术和相关工程问题,材料的再循环技术,加工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和集成化,材料加工过程的质量检测与控制,材料加工过程模拟及仿真,材料加工的模具和关键设备的设计与改进。

硕士学位培养目标是,具有坚实的材料加工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研究方向的发展动向,掌握材料加工工程的实验和计算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或解决工程中局部问题的能力,做出具有学术意义或应用价值的成果;掌握一门外国语和熟练运用计算机及现代信息工具;具有在本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以及管理工作的能力。

目前,我院材料加工工程专业设置的硕士培养层次研究方向有:

01高分子材料的制备与加工

02无机材料的纳米技术和粉体工程

03金属材料的设计与加工

04高性能复合材料的成型与加工

081704  应用化学

应用化学是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是研究精细化学品、专用化学品、功能材料及器件等制备原理和工艺技术的二级学科。其研究内容包括化工产品制备、分离与精制、产品复配及商品化,精细化学品、专用化学品、功能材料及器件研制过程中的合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单元反应及工艺等,它与材料、能源、化工、环境等工程技术有着紧密联系。学科研究范围包括:精细化学品化学与技术、材料化学及其应用、应用电化学、快速化学反应及应用、化学及化工过程中的分析测试技术、界面化学及其应用、应用光化学等。

硕士学位培养目标是,掌握合成化学、物理化学、材料学、化学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研究方向的发展动向,掌握本研究方向的基本方法和技术;掌握一门外国语和熟练运用计算机及现代信息工具,具备从事化工生产过程中与化学有关的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和开发研究的能力,能胜任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其它单位的教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以及管理工作。

目前,我院应用化学专业设置的研究方向有:

01生化分离新技术

02应用电化学

03高分子新材料与应用

04纳米材料与纳米复合材料

05光化学与传感器

06超分子化学与超分子材料

07精细化学品

430105  材料工程

材料工程是在研究材料的合成与制备工艺组成与结构材料性质使用性能四方面之间关系的基础上,着重研究材料生产过程及其技术、材料加工的先进技术和相关工程问题、材料的再循环技术、材料加工过程的质量检测与控制、材料加工的模具和关键设备的设计与改进等工程领域问题的应用技术性学科专业。研究对象包括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

目硕士学位培养目标是,具有坚实的材料科学工程领域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研究方向的发展动向,掌握本领域的实验和计算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或解决工程中局部问题的能力,做出具有应用价值或学术意义的成果;掌握一门外国语和熟练运用计算机及现代信息工具;具有在本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以及管理工作的能力。

目前,我院材料工程专业设置的研究方向有:

01高分子材料   

02无机非金属材料

03复合材料

04建筑及陶瓷材料

05橡塑材料

06材料分析测试技术

07医用材料

08金属材料

09材料成型加工

材料学(高校教师专业硕士)

材料学是研究材料组成、结构、工艺、性质和使用性能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为材料设计、制造、工艺优化和合理使用提供科学依据。材料学是一门实用性较强的应用基础学科,它主要研究材料的合成与制备工艺组成与结构材料性质使用性能四方面之间关系的普遍规律,也包括发展新型材料和合理有效使用材料。研究对象包括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

材料学(高校教师专业硕士)面向高等院校教师,培养具有坚实的材料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教学、科学研究和解决工程中局部问题的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其培养目标同080502 材料学专业。

目前,我院材料学(高校教师专业硕士)设置的研究方向同材料学专业。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