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培养及管理工作流程

2009-10-12  点击:[]

序号

项目

内容与要求

时间

涉及的人员

及单位

1

入学、注册

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到校报到、体检和注册。

规定日期起两周内

研究生、学院、研究生处及学校相关部门

2

拟定个人培养方案

①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选课(理工科硕士研究生课程总学分不低于30学分,博士研究生课程总学分不少于18学分),详见《华侨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暂行办法》;

②安排好学术活动、教学实践活动的计划;

③做好学位论文及发表学术论文1篇(硕士生)或3篇(博士生)及以上的工作计划,详见《华侨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第一学期10-11月

研究生、导师及学院、研究生处

3

课程学习

严格按照培养方案完成课程学习。

前三学期

研究生、任课教师及学院、研究生处

4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详见《华侨大学关于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管理工作的规定》。

三年学制第四学期5月

二年半学制第三学期10月

研究生、导师及学院、研究生处

 

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受理

第一学年内已修完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三分之二以上课程,且每科成绩不低于80分;第三学期前5周前已正式发表2篇(理工科),至少1篇在核心刊物。详见《华侨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的规定》。

第三学期

10月上半月

(开题报告为9月上旬)

硕士生、导师及学院、研究生处

 

选拔优秀硕士生提前攻博

参加国家六级英语考试成绩合格或达到400分及以上,修满规定学分,平均成绩达到优良,单科均在75分及以上,且非优良的科目不超过2门。在四类及以上学术论文理工科1篇(理工科)。详见《华侨大学选拔优秀硕士研究生提前攻读博士学位规定》。

第四学期

4月上半月

硕士生、导师及学院、研究生处

5

学术活动、教学实践环节与考核

详见《华侨大学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的暂行规定》、《华侨大学研究生参加教学实践的暂行规定》。

第二至第四学期

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及学院

6

学位论文送审

完成学位论文的全部工作,撰写论文。送校外同行专家2人(硕士生)或5人(博士生)评阅。只有评阅人的评语都是肯定的(成绩在80分以上)方可组织答辩,否则或重新修改或重新进行学位论文开题。

三年学制第六学期4月初

二年半学制第五学期11月初

硕士生、导师、学院、研究生处及校外专家

7

学位论文答辩审批

①研究生填写完成《学位申请审批书》(2份)的有关内容;

②导师拟定好答辩委员会(硕士:5名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主席由教授或相当职称的校外同行专家担任,另设秘书1人;博士:5-7名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含2名校外专家,4名博士生导师,主席由具博导资格的校外同行专家担任,另设秘书1人);

②答辩秘书将《学位申请审批书》(需含学位论文评阅书原件复印件)报学院、校研究生处学位办审批。审批通过后,方可举行答辩。

详见《华侨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答辩前一至两周

研究生、导师、答辩秘书及学院、研究生处有关人员

8

论文答辩

应在答辩前一周将论文送每个答辩委员。答辩应以公开方式举行,提前三天在学院和实验楼公开栏公示。答辩委员会与答辩秘书完成《学位申请审批书》中的有关栏目内容。

[答辩日期以研究生处通知为准,一般为5月(夏季毕业)或12月(春季毕业)]

在批准的答辩日期内

研究生、答辩委员会成员、答辩秘书及有关人员

9

答辩材料上报

答辩秘书将以下材料送学院审核*,后上报校研究生处学位办。

①学位申请审批书2份;

②申请学位的基础数据表1份;

③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书原件2份(硕士)或5份(博士);

③报送已发表的学术论文,用A4复印(封面、目录、封底)装订;

④纸版硕士学位论文2本、博士学位论文4本(学院留一份存档);

⑤学位论文电子版交学院汇总(WORD格式,一人一文档),需保密者须办理相关手续,并在封面填写好保密级别;

⑥如拟参评优秀学位论文评选的,另交纸版学位论文5份。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的一周之前

答辩秘书、学院及研究生处

10

毕业与离校

研究生完成所有培养环节后,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办理离校手续。

提示:办理离校手续时,图书馆会按国家有关规定要求研究生交2份学位论文。如果学位论文需要保密的,需要将学位论文暂寄学院,并由学院出具相关手续,保密期(一般为3年)后交图书馆。

三年学制第六学期末

二年半学制第五学期末

研究生、导师、学院、研究生处及有关部门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