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友风采】李克勤的人生圈

2010-10-25  点击:[]

离开母校20年,李克勤的人生足迹可以画个不大不小的:北京福建广东哈尔滨日本。
  1985年,李克勤从北京来到福建,就读华侨大学化学系。她的大学前两年,除了上课、写作业,就是玩。没有钱,就去爬山,坐公交车旅游。当年在华大,我喜欢玩。一口京腔的李克勤毫不掩饰自己读书时的牌。而她也在游玩中,收获颇丰:她不仅与同年级同学,甚至与高年级同学打成一片,接触到来自国内外的老师和同学,这很好地锻炼了她的沟通能力;大家在玩中真诚相处、亲如一家的氛围,滋养了她平和、开朗的个性;更为重要的是,她在中结识了现在的老公,两人相亲相爱直至走在一起。
  1989年,李克勤从华大毕业,到北京的一家民营企业工作,参与饮料和营养品的开发,也做过药材。一年后她离开了这家民企,和老公一起跑到了广东佛山,供职于一家台资企业。当时的佛山可谓穷乡僻壤,一切都很落后。在那样的环境里做了一年,虽然老板对她很好,但是虑及事业的前景,李克勤还是选择了离开。
几年走南闯北的颠簸,没磨掉李克勤的锐气,反而练就了她的独立和干练。从佛山回到老公的家乡哈尔滨,李克勤又做了一次大胆的抉择:不做专业了,应聘到一家俄罗斯贸易公司玛克威担任秘书。华大四年虽然我的专业学得不是很出色,但是我的动手能力、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这让她在秘书岗位干得得心应手。她在这家大公司干了三年,深得老板赏识。
  19945月,李克勤跟随老公去了日本,先在日本千叶工业大学读研究生课程。半年后,导师清水先生很欣赏她的动手能力,提议李克勤跟他正式读研,并出面帮她从一家日本电子企业找到300万日元的学费支持,李克勤也由此成为当时所在学校唯一没有打过工的留学生。
  研究生毕业后,在清水先生的提议下,李克勤又继续读了三年博士。毕业后,带着对导师、对资助她读研的那家日企的深深感恩,她义务反顾地转行来到这家电子企业工作,并且一干就是8年,主要做中国市场,长年奔波于日本、北京、长三角与珠三角之间,满腔热情地做中日企业间对接和沟通的桥梁,为中日企业间的对接和技术与商贸合作立下汗马功劳。
  去年,李克勤离开了这家日企,自己创业。凭着在电子行业多年打拼的市场经验和过人的协调能力,她与人合伙投资开发电子产品tcxo中的ic产品已经开发成功,量产指日可待。李克勤兴奋地说。
  与此同时,李克勤仍然坚持在做中日企业间的对接和技术与商贸合作工作,而且完全不拿报酬,全是义务。她表示:我希望用我目前的知识和语言能力,为中日企业间的沟通起到桥梁的作用。(原载于20091124日《华侨大学报》)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