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管理  |  动态信息  |  正文

关于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2011-07-03  点击:[]


各位老师:
  2011年暑假将至,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防患于未然,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现将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各教学实验室、学科实验室在暑假前进行一次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重点检查有安全隐患的实验场所,及时排查事故源,消除安全隐患,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2、各实验室认真做好室内的水、电、气等各种管路设施和压力容器的检查、检修工作,各种压力气瓶一定要固定好,防止水管破裂、电路故障、压力容器爆炸和各种气体(尤其是有害气体)泄露,严防由此引发灾害事故。
  假期期间无实验任务的实验室,放假后应关好门窗,切断水电总闸开关。
  3、涉及使用放射性物质、各种剧毒、易燃、易爆等化学危险品的实验室,务请做好化学危险品的保管和处置工作,杜绝相关事故的发生。
  4、加强实验仪器设备的保管与维护工作,对已完成实验任务的仪器设备、小型便携式贵重仪器、仪表、工具和贵重材料等要在及时检修后归类入库存放。精密贵重仪器及大型设备应做好常规性维护和保养工作。
  5、各实验室应做好实验室的卫生工作,确保实验室有序整洁,保证实验室内外安全通道的通畅,消防设备、器材完好与齐备,安全标识齐全。
  6、做好假期实验室开放申请与登记工作,对实验室开放时间、开放地点、工作人员、负责人、实验内容危险等级、联系方式等进行登记。不允许在实验室留宿,如需进行连续性实验,要保证2人以上参与,并报实验室安全责任人与学院备案。
  7、实验室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要根据预案采取积极有效的应急措施,及时处理,防止事故扩大蔓延,同时应及时报告学院、设备处和保卫处等。
                          院办
                        2011年7月2日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