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于转发《关于举办“农行杯”首届高校(厦门) 文化创意比赛的通知》及《中国农业银行“善贷且成”礼品设计征集活动》的通知

2010-04-23  点击:[]

关于转发《关于举办“农行杯”首届高校(厦门) 文化创意比赛的通知》及《中国农业银行“善贷且成”礼品设计征集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现将中共厦门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厦门市教育局《关于举办“农行杯”首届高校(厦门)文化创意比赛的通知》(厦教工委宣〔2010〕3号)及厦门文博会《中国农业银行“善贷且成”礼品设计征集活动》转发给你们,请根据文件精神及校领导批示,要将该项工作上升到扩大我校在厦门影响力的高度来办理,要结合各单位实际,积极动员组织广大同学踊跃参加。

各单位应按要求于5月24日及6月7日前分别将文化创意比赛和礼品设计征集活动的参赛作品及说明、礼品设计图稿、报名资料等相关材料以学院为单位报送至所在校区校团委办公室。

 

附件:

1.《关于举办“农行杯”首届高校(厦门)文化创意比赛的通知》(厦教工委宣〔2010〕3号)

2.《中国农工业银行“善贷且成”礼品设计征集活动》

 

党委学工部

校 团 委

2010年4月22日

 

 

中共厦门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文件

厦教工委宣〔2010〕3号


中共厦门市委教育工委 厦门市教育局

关于举办“农行杯”首届高校(厦门)

文化创意比赛的通知

 

 

在厦各高校:

        为配合由省政府主办、市政府承办的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对接厦门市重点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链(群),提高高校服务厦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能力,积极提升高校文化创意相关学科建设和相应校企合作水平,促进文化创意类大学生毕业就业和实习实训,决定举办“‘农行杯’首届高校(厦门)文化创意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厦门市海峡两岸文博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单位:中共厦门市委教育工委,厦门市教育局

协办单位:福建省策划创意产业协会、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中国城乡金融报、厦门商报、台海宽频、厦门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漳州师范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厦门演艺职业学院、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厦门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安防科技职业学院等院校与单位

承办与策划执行单位:厦门广播电视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支持媒体:厦门日报、厦门晚报、腾讯网、厦门海峡网、小鱼社区网

       以上相关单位组成“农行杯”首届高校(厦门)文化创意比赛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厦门广播电视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赛事日常工作。

二、赛事宗旨

       配套文博会,促进两岸文化创意交流;对接产业链,推动厦门创意产业发展;服务各高校,提升高校创意学科建设。

三、比赛事项

(一)比赛时间

本届赛事活动将采取报名、初赛、决赛的赛事推进形式,具体时间如下:

报名征集:2010年4月12日—5月31日

初赛: 2010年6月1日—6月18日

决赛: 2010年6月19日—6月20日

(二)比赛主题

创意厦门

(三)参赛对象

        在厦各类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均可申报,以个人或团队(限5人以内)形式参赛。组委会还将邀请厦门周边城市相关院校师生作为参展嘉宾展出创意作品。

(四)参赛作品内容及形式

       报名参赛作品将划分为创意艺术类和商业产品类两大类分别进行评比。学生作品可体现指导老师姓名。

1、创意艺术类:

       主要但不限以“厦门”为基本元素创作出能够体现厦门特色的文化创意作品,特别鼓励创作具有厦门味道的具备一定产业化特性的文化创意。

作品形式:包括绘画、雕塑、工艺品、装置艺术、影像、动漫、电子游戏等各类原创艺术作品。

作品要求:

(1)鼓励富含厦门独特的文化理念和创意思想;

(2)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3)具有一定的产业开发价值。

2、商业产品类:

       主要以商业产品为媒介进行文化创意,鼓励运用厦门文化象征符号或元素对本土独特文化进行挖掘和重新包装,具有实际应用价值或概念化表现或商业开发价值。

作品形式:包括标志设计、企业形象设计、服装设计、工业产品设计、玩具设计、包装装帧等商业产品作品。

作品要求:

(1)与各种产业紧密结合,特别是针对特定厦门本土项目进行文化包装推广;

(2)美观实用,具有一定产业开发应用价值。

(五)报名方式及地点

1、参赛报名方式:

       各参赛选手将作品和报名资料统一交各高校报名点,由各高校负责收集并筛选后,统一选送到组委会办公室。参赛作品征集截止时间为2010年5月31日,以邮戳为准。

2、参赛报名地点:

“农行杯”首届高校(厦门)文化创意比赛组委会办公室地址:厦门体育路95号文化艺术中心十字街共享楼203会议室

邮编:361012

电话:0592-5371951 5371952传真:0592-5320681 5301688

联系人:庄凌昕 13459213966 电子邮箱:gxwhcy2010@163.com

(六)参赛须知

1、参赛作者必须对参赛作品拥有完整、排他的著作权;

2、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除参加本征集活动外,未曾在市级(含本级)以上比赛获奖或发表过;

3、同一作者参赛作品不得超过五件;

4、参赛者在规定报名时间内须报送参赛作品申报书和完整的创意介绍说明文字版或电子版,文化创意实物作品必须报送作品原型或模型或图片影像资料;

5、入围决赛的参赛者须与承办单位签署《“农行杯”首届高校(厦门)文化创意比赛协议书》,并根据协议内容参与赛事;

6、主办机构对参赛作品中违反知识产权造成的纠纷概不负责,一切责任由作者自负;

7、本次比赛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

(七)奖项设置

高校:对参与组织的高校颁发创意组织奖,对组织成效突出的高校赛事负责人与联络人进行一定的奖励。

教师:对邀请参展的教师颁发特邀参展荣誉证书。

学生:

创意金奖每类1名,共2名,发给奖状及5000元奖金;

创意银奖每类3名,共6名,发给奖状及2000元奖金;

创意铜奖每类5名,共10名,发给奖状及1000元奖金;

优秀创意奖若干名,发给奖状及纪念礼品。

(八)评委组成及评分标准

1、评委组成:初赛、决赛每场各由5位评委组成。

主办方代表——教育等相关部门成员;

专家学者代表——相关文化创意研究机构、协会成员(不包含参赛高校专家);

企业代表——相关文化创意产业企业成员。

2、评分标准

初赛:评委投票或评分,占80%;网络投票,占20%。

决赛:评委投票或评分,占80%;现场投票,占20%。

决赛分两阶段进行,先从入围决赛作品中选出金、银、铜三种奖项的入选作品,再从入选作品中决选出金、银、铜奖,其他入围决赛作品获优秀创意奖。

四、工作要求

       请在厦各高校予以配合支持,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参与,指定一名中层以上干部作为负责人,并担任组委会成员,指派一名联络员负责具体联络工作,在比赛期间注意做好师生安全与后勤保障工作。请于2010年4月14日前将填好的《首届高校(厦门)文化创意比赛负责人与联络员情况表》传真至市教育局高教处,联系人:唐华玲,电话:2135625,传真:2135592,邮箱:tanghl@xmedu.cn

 

附件:1、首届高校(厦门)文化创意比赛赛事描述

2、首届高校(厦门)文化创意比赛赛事规划环节介绍

3、首届高校(厦门)文化创意比赛报名表

4、首届高校(厦门)文化创意比赛负责人与联络员情况表

 

 

 

 

中共厦门市委教育工委 厦门市教育局

二○一○年四月十一日

 

 

“农行杯”首届高校(厦门)文化创意比赛赛事描述

 

       文化创意产业作为21世纪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在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可辐射社会的各个方面,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是推动城市传承与发展的重要动力。2009年9月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给全国许多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方向。

        厦门地处海峡两岸交流前沿,位居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龙头,在历史人文、生态环境、旅游、城市建设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也形成了由100多家产业公司组成的文化创意产业规模。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为城市建设注入了新鲜的活力,是推进城市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而拥有文化科技知识和创新开拓精神的高校广大师生则是发展创意产业的生力军。以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为契机,举办高校文化创意比赛,旨在挖掘高校师生思想中的创意灵感,着力提高高校文化创意学科教学水平,主动发现和培养文化创意人才,并重点对接服务厦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引导广大师生紧密联系学科特点,把创新理念与发展厦门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为厦门发展服务。同时,依托文博会的展示和交流平台,把比赛作为厦门近年来高校文化创意人才培养成果的一个集中展示,促进海峡两岸企业和高校间相互交流与合作,营造文化创意热潮,努力为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服务。在办赛过程中,将努力做到:

       以开阔的眼界和严谨的专业态度打造在厦高校文化创意盛典。提供展示交流平台,激发创意激情,掀起高校文化创意热潮。开拓创新思维,服务产业发展,为厦门文创产业提供新创意。加强交流合作,积极推动创意人才培养和文创产业共同发展。“农行杯”首届高校(厦门)文化创意比赛作为第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重要配套活动,借力海峡两岸文博会这一平台提高社会影响力和市场感染力,将具有以下主要特色:

一、立足本市,传承与创新,与产业紧密结合,服务厦门特色文化产业。

本届比赛的突出主题为创意厦门,通过对厦门本土特色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开发,创造富有文化气息、创新理念的创意作品和理念。比赛组委会将邀请本土企业、专家学者参与交流与合作,将创意作品与产业紧密结合,从而共同为厦门本土特色产业发展服务。

二、与时俱进,百花齐放,提倡创新、多元化的作品表现形式。

       本届比赛对作品表现形式不做过多的限制,力求多元化的广泛征集文化创意类作品,欢迎与时代同步的与新技术、新媒介结合的创意作品,从而使整个赛事活动更加丰富,更具可观赏性,也为未来与产业的结合提供多元化的思考。

三、各高校联动,组织“校园文化创意节”,共创高校文化创意盛典。

       本届比赛在初赛阶段,将发起各高校组织“校园文化创意节”,并在主要高校中进行分站式现场活动,挖掘高校文化创意人才,营造文化创意氛围,掀起校园文化创意热潮。同时通过增进彼此交流,提升高校文化创意专业教学建设,提供高校与社会对接平台,服务于高校。

四、依托赛事适当市场运作,展现桥梁对接作用,凝聚社会力量关注赛事。

       在海峡两岸文博会配套活动的前提下,合理进行市场运作,争取农业银行的冠名赞助和为有志于文化创意事业的大学生创业提供信贷支持,并吸引文化创意产业企业与校园师生合作互动和积极赞助赛事举办,使高校与企业、赛事与企业紧密结合,努力使赛事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增强赛事的社会性和生命力。

五、发挥新闻媒介优势与作用,广泛开展宣传,努力扩大赛事影响。

       本届比赛由厦门广播电视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承办与策划执行单位,将分以下三个阶段不断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

(一)宣传发动阶段:从赛事启动到作品征集结束(2010.4.10.—2010.5.31)

召开赛事启动新闻发布会;

各高校征集启事等消息发布;

(二)密集宣传阶段:从初赛到决赛完成。(2010.6.1—2010.6.20)

联合各高校,开展“高校文化创意节”活动;

召开“创意风暴——文化创意校企对接会”;

决赛活动现场互动表演、氛围布置、背景板等广告宣传;

召开颁奖新闻发布会及签约合作仪式(如有合作事件);

厦门广电集团、报纸平面、网络媒体对赛事活动的全程跟踪宣传报道,对赛事评委、特邀嘉宾、赛事大奖等热点事件宣传;

(三)后续宣传阶段:赛事完毕后相关报道

 收集赛事资料,制作纪念光盘;

获奖作品及作者与文化创意企业合作情况追踪报道(视实际情况)

 

 

“农行杯”首届高校(厦门)文化创意比赛规划环节介绍

 

       为把活动作成一个有持续性宣传、广泛性参与的赛事,本届赛事运作将分为以下四个环节,在每个环节实现对高校和企业双方面的宣传和链接,体现赛事的对接桥梁价值,并通过一系列活动来配合赛事推广运作:

一、报名征集阶段:2010年4月12日—5月31日

(一)建立比赛官方网站(或专题论坛),搭建公共平台,并建设投票系统和讨论论坛,一方面用于本次比赛作品征集、展示和投票,另一方面在赛事结束后成为集中厦门各大高校文化创意人才的展示交流平台,对接企业参与合作,成为两者沟通、实现产业开发的链接桥梁。

(二)通过高校网站、论坛、海报、广播、报刊等渠道发布比赛报名征集信息,着重对接各高校中的艺术类、软件类、科技类等专业,配合比赛报名征集和收集作品等组织工作,并提倡各高校把比赛获奖作为师生评奖评优的奖励部分,提高参与热情。

(三)建立各高校联络员机制,参赛作品由各个高校进行组织发动和收集,并经过筛选,在5月25日至6月1日前统一向组委会提交选送,选送作品不做数量上限制,6月1日之后征集作品只可作为参展作品,不参与评选。

(四)将比赛相关信息在市教育局网站、文博会官方网站、新浪网、腾讯网、海峡网、台海宽频等厦门主流网络媒体进行发布,并及时跟进赛事报道,扩大赛事影响力,吸引文化创意产业领域企业关注本次赛事。

请各高校在本阶段做好以下工作:

1、报名即作品征集工作:组委会将给各高校提供本届赛事的报名征集信息,请各高校通过网站、论坛、海报、广播、报刊等渠道发布大赛报名征集信息,扩大赛事的宣传面和影响面。

2、有针对性的组织参与工作:高校中的艺术类、软件类、科技类等专业作为参赛主体,请各高校有组织的开展报名发动、组织、辅导与作品收集工作,保障作品参赛数量与质量。

3、获奖者的校园评奖评优工作:比赛组委会提倡各高校把本次比赛的获奖作为师生在高校内评奖评优的一个重要内容,在作品征集阶段进行宣传,提高师生参与热情。

二、初赛阶段:2010年6月1日—6月18日

(一)初赛阶段通过比赛官方网站平台(或专题论坛),上传所征集作品资料,吸引关注本次比赛活动的学生、市民参与网络投票,并在论坛中参与讨论,也可对赛事作品原创性起到监督作用。

(二)联合厦门各高校,组织开展分站式“校园文化创意节”活动。“校园文化创意节”作为本次赛事的亮点部分,组委会将选取部分具备场地与组织条件的高校,对前期所收集的创意作品进行校内展示,吸引更多的高校学生参与赛事活动。活动同时邀请该高校中曾获得国内外创意赛事大奖的作品进行联合展示,鼓励相关学生社团在校园中开展如创意科技展示、创意电子游戏、实验话剧、创意摄影、创意美食、创意时装设计走秀、动漫COSPLAY表演等形式多样的文化创意活动,开辟场所进行集中展示表演,并设立奖励机制,对鼓励高校组织工作和表演团队进行奖励(部分表演团队受邀到文博会现场作现场表演)。同时,校方可邀请相关专家教授举办文化创意讲座,增进广大师生对文化创意产业的了解,从而引导更多的高校师生关注参与到文化创意活动中来,掀起文化创意热潮。

(三)携手各高校师生、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及文化创意领域专家学者,召开“创意风暴—文化创意校企对接会”,面对面的进行交流座谈,从厦门高校文化创意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学生实习就业创业、产业链接引导、校企合作等方面深入探讨厦门高校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和发展。同时组委会将利用文博会资源,收集海峡两岸各参展企业资料向各高校推介,建立专业产业对接通道。

请各高校在本阶段做好以下工作:

1、配合组委会 “校园文化创意节”分站式活动:请相关高校做好展览场地提供和分站式活动宣传工作、协助比赛组委会做好投票等组织工作。

2、各高校“校园文化创意节”配套宣传活动:各高校在“校园文化创意节”分站式活动期间,可依托本校社团和发挥各校优势项目开展配套活动,如创意科技展示、创意电子游戏、实验话剧、创意摄影、创意美食、创意时装设计走秀等形式多样的创意性表演活动,并做好争取本校优秀表演团队到文博会现场展示的选送工作。

3、厦门文化创意企业进校园活动:比赛组委会将组织厦门各文化创意产业企业走进校园,展示该企业创意产业成果,与高校师生互动,引导学生开拓思维,从产业实际进行创意创作。请各高校做好文化创意企业进校园活动的场地提供和活动组织宣传等工作。

4、配合组织邀请专家学者在校园开展文化创意产业讲座活动。

5、积极组织参与“创意风暴—文化创意校企对接会”活动。

三、决赛阶段:2010年6月19日—6月20日

(一)决赛阶段将在文博会现场设立专门比赛专区,对晋级决赛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同时视情况选送部分参赛但未入围决赛的作品进行展示。邀请“校园文化创意节”活动中优秀创意表演团队进行表演和互动活动,吸引民众欣赏和感受获奖作品,并参与现场投票。若有高校入围多件作品,可相对集中并融入本校元素进行展示;

(二)决赛评比工作将放在文博会现场展区内开展,对晋级决赛并入围竞争金、银、铜奖的作者允许现场对作品进行3至5分钟的演讲阐述和演示,让评委更好了解参赛作者创意理念。此举将依托文博会的平台,吸引现场海峡两岸客商和民众关注和了解本次赛事,同时也利用文博会举办的各种媒体资源优势,在电视、报纸、网络上对赛事开展进行相关报道,让更多的企业、民众更好关注本次赛事和了解厦门高校文化创意人才的培养情况,为赛事后期获奖作品与相关产业相对接合作打下基础,让赛事不仅在高校,更在社会上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邀请文化创意产业开发方面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提高赛事的专业性和权威性,针对部分作品作指导和点评,并在评比结束后,进行现场交流座谈,使学生在参与活动中增长知识经验、开阔眼界、开拓思维、提高热情,有利于在未来创造更好的创意作品,服务于厦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请各高校在本阶段做好以下工作:

1、决赛阶段既是参赛作品竞争白热化阶段,也是各高校通过学生作品在文博会期间宣传本校创意人才培养成果的重要时期。请各高校积极做好本校进入决赛选手的训练和组织工作,协助包装参赛作品,可相应体现高校的培养情况。

2、请各高校配合比赛组委会做好决赛的相关组织宣传工作,发动学生到文博会现场对参赛作品进行观摩和观看比赛。

3、请各高校做好公平为参赛选手投票的组织工作。

4、请获奖选手所属高校和获组织奖的高校组织领奖人员参加比赛颁奖仪式。

四、产业开发阶段

(一)对征集的各种文化创意作品和资料进行分类汇总,把赛事打造为未来厦门文化创意产业开发素材库和高校文化创意人才培养的试验田;

(二)组委会对赛事获奖作品进行积极引导,对有可能进行产业对接和开发的作品方案向相关单位进行推荐,并在对实现签约合作的事件进行重点报道,联合厦门电视台全心购物频道,开辟“创意之窗”栏目,对作品进行电视推介,吸引企业、民众关注和对作品进行开发,提高赛事权威价值和影响力,实现赛事创意与产业链接的桥梁作用,共同推动厦门社会、文化产业的发展。

(三)在赛事结束后,联合各高校和企业专家,成立文化创意指导委员会,开展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指导高校文化创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工作,建立长期、专业、权威指导性研究和合作,实现赛事价值和赛事深度的发掘。

在本阶段如有与各高校产生资料提供、节目制作等关联的事宜,请配合接洽。

农行杯首届高校(厦门)文化创意比赛报名表.doc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