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心理专栏||如何去荒废你的2021年

2021-04-01  点击:[]

我们习惯于运用正向思维去思考问题,去思考自己应该怎样做,让自己的2021年过的更好,让自己更加进步更加优秀。

于是我们每年都会给自己定下很多目标,自己在这一年要怎么做,一年后的自己应该变得怎么样,可真当一年过去,真正得以实现目标的又有几人呢?

不妨我们换个思维,用逆向思维去思考,如果让自己2021变得更糟,我们要怎么做。也许在逆向思维里,你会发现一些盲点。

一、纠结和逃避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一方面比较安于现在的学习和生活状态,一方面又不甘自己的生活止步不前,想要更进一步。觉得自己有能力变得更好,但却日复一日不愿改变现状。

在这样的纠纠结结中,一年就这样过去了,而自己却还在原地踏步,为什么会这样呢?

这是典型的纠结表现,一方面对于未来有雄心壮志,想要改变,一方面却又时时刻刻在松懈,不去为那“雄心壮志”努力,这样纠结的状态会逐渐消磨你的情绪、精力和时间,让你不停地原地踏步,甚至会对自己丧失信心。

演员徐峥说过:“人活在一个痛苦里比他解决问题要容易,因为解决问题需要更大的勇敢。

的确,要让自己变成想要的样子必定会遇到很大的阻力,而这些阻力得不到解决的原因主要有两大点:

(1)逃避

面对前方的阻力,我们往往选择逃避,对问题进行回避,通过其他事情转移注意力,从而忘记问题的存在。

因为直面问题,即意味着我们将会去直面自己的恐惧和焦虑,面对自己一望过去就觉得困难、麻烦的事。

“正常人谁会一天到晚和自己过不去呀!”

于是,我们便陷入了“不愿意直面痛苦和问题”的死循环中。

(2)缺少方法

即使我们能够有勇气面对自己的问题,但有时候却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我们又被打回原形。

其实,我们的生活中不止有我们自己!

我们可以借助书籍、身边的同学、班助、辅导员老师或者自己的父母等等,寻求帮助,来解答自己的疑惑,解决自己的问题。

不愿面对痛苦,面对自己的问题,这些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习惯,习惯逃避,习惯得过且过。

我们人生中每一次遇到的痛苦和问题,其实都是一次我们成长的机会,人生的每一次成长,就是在每一次解决问题和痛苦的过程。

所以,荒废你的2021年的第一个方法就是:活在纠结中,不去面对,习惯逃避。

二、“我知道”

我们身边的人,例如父母、老师等,经常说着一些大道理规劝着我们,而我们总是用“这些我都知道去”回应他们。

那么,我们真的知道吗?

“知道”分为三个层次:

(1)仅仅停留在文字层面的知道

一句话,你知道是什么内容,但是不知道真正含义,这就是第一层知道。

(2)体验过的知道
   对于一段话,你有切实的体会,你有过这样的经历,能真正理解这段话的意思,这就是第二层知道。

(3)“知行合一”的知道

第三层的知道是“做到”,举个例子:我知道体重不能太胖,这样会影响健康,但是我并没有去锻炼身体控制,知道因为太胖送进医院,从此以后,我不仅在嘴上说着:要锻炼控制体重,并且我也每天真真正正的在锻炼,不像以前那样“只知道不行动”。

现在再来看看,你真的“知道”吗,还是仅仅在自欺欺人,这也是“道理都懂,但是总是陷于种种困难和问题的原因”。

所以,不能将自己懂得的道理切实运用于生活中,最终那些所谓的“我知道”,也只是对于自己精神上的慰藉。

所以,第二种方法就是一直保持“只知道,不行动”的状态,麻痹自己,自欺欺人。


三、陷入“精神鸦片”

我相信大家都有过这种体验。

每次自己要做某些事情的时候,特别是需要在手机上完成的事情的时候,总会被一些东西吸引注意力,有时候,刷着抖音,就一直停不下来了,并且在看完这些视频以后,内心那种空虚感并未得到解决,而事情没完成的恐慌感会加剧,最后只会麻痹自己,明天再做吧。

大数据时代下,抖音、b站这些APP推送的视频都是投你所好的,根本拒绝不了,每次都会勾起你的注意力,让你欲罢不能。

当你的时间不停地在这些“精神鸦片”里面流失,你花在实现自己目标上的时间越来越少,平时还有作业、抄不完的实验报告、干不完的工作等等,最后,哪还有时间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

所以,宁可去运动,去看一部好电影来放松自己,也比刷这些短视频来的有意义,并且会让自己精力更加充沛,得到更好的放松。

第三种方法:天天刷短视频!

四、心急想吃热豆腐

不用说,我想大多数人都有“想一口气吃成胖子”的想法,而急功近利一定会带来焦虑,而最可怕的是陷入一种焦虑的循环。

首先,你对想尽快完成目标的焦虑让你对你自己、对周围的环境、对老师或者同学产生不满

然后,这种焦虑让你越来越难以沉下心来去完成自己想完成的事,甚至会开始抱怨,心态开始懊恼,而不能沉下心来去做事情,对周围的不满,会对自己想要完成的目标增加一层阻力。

最后,你会发现心里的目标好像更加遥遥无期,而你会更加焦虑,在这种不断地恶性循环下,最终的结局只能是走向崩溃。

所以,做事情静下心来,不急于求成,不急功近利,做一个“长期主义者”,真正重要的是好好完成自己该做的,完成自己内心的目标,而不是完成时间的长短。

不断地积累,不断地进步,总有一天会有质的飞跃。

第四种方法:急于求成,心急去吃热豆腐。

看完了这几种方法,是不是对自己怎样避免荒废2021年心里有数了呢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