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谷雨||桃花春欲尽,谷雨夜来收

2023-04-20  点击:[]

左河水

雨频霜断气清和

柳绿茶香燕弄梭

布谷啼播春暮日

栽插种管事诸多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之第6个节气,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斗指辰;太阳黄经为30°;于每年公历419—21日交节。谷雨取自雨生百谷之意,此时降水明显增加,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降雨量充足而及时,谷类作物能茁壮成长。谷雨与雨水、小满、小雪、大雪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谷雨时节,在中国南方地区,往往开始明显多雨,而特别是华南,一旦冷空气与暖湿空气交汇,往往形成较长时间的降雨天气。秦岭淮河是南方春雨和北方春旱区之间的过渡地区,从秦岭-淮河附近向北,春雨急剧减少。在北方地区,谷雨是终霜的象征。春雨绵绵是谷雨最主要的特点。


食香椿


谷雨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前后也正是香椿上市的时节,故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民间有三月八,吃椿芽儿的说法,谷雨食椿,又名吃春。中国人食用香椿久已成习,早在汉代就遍布大江南北,据说曾与荔枝一起作为南北两大贡品,深受皇上及宫廷贵人的喜爱。宋朝大文豪苏轼盛赞:椿木实而叶香可啖。


采茶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已到春季末尾,气温回升加快,雨水较多,俗话说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描述的正是此时的气候。这一时期正是谷类农作物茁壮生长的时候,所以古人有雨生百谷的说法。谷雨也是采茶喝茶最好的时节。在江南很多地方,喝谷雨茶是重要的习俗。谷雨茶有别于平时任何一种茶,是寄寓了一种向往健康平安的民俗心理的茶。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讲师、民俗学博士方云说,谷雨是茶叶质量最好的时候,而且有疗疾健体的用处。在我国茶文化的历史中,谷雨这个节气占据重要的地位。


走谷雨


古时就有走谷雨的风俗了,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以前每到这个时节就有走谷雨的说法:穿上体面的衣服走村串门,回来后品上一杯谷雨茶,注重养生的同时也祈祷风调雨顺。

谷雨这天,人们走村串亲,相互探望,或者到野外踩青,与自然相融合。此时节适度阳光照晒,能起到补阳气的作用,可驱除脾胃寒气,有助改善消化功能,还能疏通背部经络,对心肺大有裨益。

以前在田里种地,到了谷雨这个时节,春耕最忙的时候告一段落,大伙空了就会串串门,晒着太阳聊天,一天很快就过去了。踩青中增加出汗量,亦可排除体内湿热之气,与外界达到平衡。  


春捂适度


谷雨,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顾名思义,谷雨即是播谷降雨之义,虽然和雨水节气同样有个,只是相较于雨水节气时的乍暖还寒,谷雨时节过后却是一副杨花落尽子规啼的暮春气象了。


运动宜缓


谷雨时节应起居有节,早睡早起,最好应伴有一定的运动量,古来还有走谷雨这习俗一说,谷雨时节可多出去散散步、放放风筝之类的运动,以舒缓的有氧运动为宜,不宜剧烈运动。


适当进补


谷雨是春夏相交的节气,春天是肝盛脾弱的时节,但在谷雨时节,脾胃旺盛,正适宜进补,不过还需注意管住嘴,以清淡为主,少油、少盐、少糖,晚间不宜过饱,时值谷雨节气,湿气最重,可适当吃些益气补血、有祛湿之效的食材,如果赤豆、薏仁、山药、冬瓜、海带、鲫鱼、豆芽及黑色谷类等。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