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二十四节气||立夏,是夏天的开始!

2023-05-06  点击:[]

又到了夏天

吹着晚风

坐在门口的大树下吃西瓜

听前辈讲以前的趣事

再上约三俩小伙伴到小卖铺

买两根透心凉的雪糕

夏日的幸福就是如此


01

立夏 · 节气的含义


立是开始,夏是季节,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时间一般在公历55日或6日。按照气候学的标准,5天平均气温达到22℃才算夏季开始。

所以,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热酷暑即将来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中国幅员辽阔,南北温差较大。在立夏前后,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会真正进入夏季,而东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区这时则刚刚进入春季,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上下。

此外,立夏时节地势高低差异大的区域温差也会较大,而且同一地区波动频繁,比如:立夏时华南区域大部分地区气温为20℃左右;而低海拔河谷则早在4月中旬初即感夏热,到立夏时气温已升至24℃以上。


春日的繁盛花事匆匆谢幕,夏天的俊朗身影款款而来,正如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所描述的那样,转眼之间,春日阑珊,风的气味变了,夜幕的色调变了,声音也开始带有异样的韵味,于是递变为初夏时节。



02

立夏 · 节气的饮食


HELLO,SUMMER

饮食清淡 立夏一过,天气晴暖并逐渐炎热起来,许多人会有身体疲惫食欲减退的感觉,称之为疰夏。如果过食肥甘油腻、大补之物,则困胃伤脾,影响消化吸收。因此,夏季饮食宜清淡,可选择绿豆、白扁豆、荔枝、莲子、荞麦、大枣、甘蔗、梨、豆浆以及猪肉、鸡肉、鸭肉、鸽肉、鹌鹑肉、鲫鱼、蜂蜜、牛乳等性质平和或偏凉的食物。

多吃酸苦 立夏以后,正式进入雨季,雨量和雨日均明显增多。苦味食物既能清泄暑热,又可燥湿健脾、增进食欲,所以可以适当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如苦瓜、苦菜等。味酸的食物能收、能涩,夏季汗多易伤阴,食酸能敛汗止泻。如番茄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凉血平肝、清热解毒之功。


饮食卫生 夏季天气炎热,食物易腐烂变质,因此要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做到不吃腐烂变质及被苍蝇、蟑螂污染过的食物;坚持饭前便后洗手;生吃瓜果要用流水多清洗几遍,或削皮后再吃,这样才能预防细菌性痢疾等夏季常见肠道传染病。



03

立夏 ·节气的习俗


称体重

今都说立夏不减肥,夏至徒伤悲,但古人却不这么认为,很多朝代都是认为胖为美,胖代表着福气。可进入夏天,天气炎热起来人的食欲会被影响下降,再加上消耗大,人就会消瘦下来,从而影响健康。

人们就在立夏定下了称体重的习俗,传说称了体重之后,大家就不会在夏天消瘦,病痛也不会缠身,所以每当立夏吃完午饭,人们就会在村口处架上一杆大秤,秤钩悬挂着一把凳子,大人小孩都轮流坐到凳子上称重,专门的司秤人要一边打着秤花,一边讲着重量和吉利话,秤老人要祝老人长命百岁,秤姑娘要祝姑娘找个好婆家,称孩子则要祝孩子能考上状元去做官。


挂鸡蛋

古有谚称: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疰夏又被称为苦夏是夏季里的常见病,由夏日的炎热导致身体出现乏力、消瘦、厌食等情况,小孩尤为容易患上疰夏,但如果立夏这天给孩子胸前挂上鸡蛋,孩子就不会得疰夏。

大人们就纷纷在立夏的中午,把鸡蛋带壳用清水煮熟,再用冷水浸泡几分钟把鸡蛋的热度降下来,最后用编织好的丝网袋装上鸡蛋挂在孩子的脖子上,将鸡蛋垂在胸前。

孩子们带着鸡蛋便三五成群地凑在一起玩斗蛋的游戏,斗蛋结束后,孩子们再高高兴兴地把鸡蛋吃完回家。孩子通过这样的方式既吃了鸡蛋补了营养增强了体质,又从习俗中获得了许多乐趣,对身心都很有好处。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