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李晋贤||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中国留学的科研追梦人

2023-03-20  点击:[]

李晋贤,本科就读于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01年出生在马来西亚的一个小镇里,小学、初中以及高中教育都在马来西亚度过。

高中期间李晋贤发现自己对自然科学以及科研有浓厚的兴趣,他曾参与过马来西亚高中生化学知识竞赛并得到“distinction”的奖状,这也激发了他决定好未来要走学术及科研这条路。当时李晋贤的化学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他马来西亚的大学比较不重视科研,不太适合搞学术研究,于是他便萌生了到外求学的想法。中国近年来飞跃式的发展世界瞩目也吸引了他的注意,李晋贤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到中国深造。在高中的化学老师帮助下晋贤逐渐打开了科研的“小世界”,他参与了一个为“生物可降解塑料”的研究课题。这是一种以淀粉以及各种添加剂为原料制出的塑料,这种塑料被掩埋在有足够的氧气,湿度以及微生物的环境时能被微生物代谢并分解产生水和二氧化碳,比起传统塑料其对环境危害较小。当时李晋贤是在学校的化学实验室里进行实验,中学的实验室器材及条件有限,他只能用基本的实验器材一次一次地进行实验,寻找不同配比的添加剂对产物性能的影响。在指导老师的协助下,他不断地以试错的方式进行实验。正是在这一次次的实验中晋贤发现自己对科研的兴趣,他也开始期待大学后所能进行的研究,并且希望自己能够在科研方向有所成就。

2019年9月,李晋贤来到中国厦门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求学,在读期间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诚实守信、尊师重道,培养良好的道德修养,并深深爱上了中国的文化。在大一上学期他主动加入了学院的科技部,积极联系了导师参加挑战杯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相关赛事。但由于疫情突然爆发,李晋贤在参与科创初期因无法返校便退出本课题组,这样的遗憾也更加深了他读研的决定以满足自己对科研的渴望。在班主任田成波老师的邀请下,李晋贤返校后进入老师的实验室以提前适应未来的科研环境,老师的主动邀请让他倍感温暖,他感恩遇到的老师和同学,因此他积极地在师兄师姐的带领下熟悉各种仪器及实验操作。

马来西亚华人一直坚持保留着中国的传统和文化。因为文化的纽带让李晋贤对中国的感情也很深。从中学时期开始李晋贤便加入了许多的社团,积极参与课外活动和各种比赛。其中包括醒狮团、华乐团、担任两任科学创新社团的主席、参加飞盘比赛并斩获州赛亚军等等。因此在大学时晋贤积极主动投身到各种中国文化活动和志愿服务中。2019年晋贤加入了学院青协的星星之火志愿服务队,在一学期里带队数十次到厦门科技馆进行科普志愿讲解,国庆期间连续七天都在科技馆里度过,为来自中小学的小朋友进行科普志愿讲解。他深耕科普不遗余力,让科技志愿服务生根发芽;他更深挖讲解项目的特色,怀揣科普情怀沁润心灵。他的努力付出最终使所在的星星之火志愿服务队评为厦门市优秀合作院校团队。此外,李晋贤还加入了楼栋自律会担任副主任,加入二十四节令鼓队,在感受中国文化的同时更加深了自己的同学情谊。疫情期间,晋贤在马来西亚积极响应抗疫号召,多次到疫苗注射中心担任志愿者兼翻译员,为不熟悉马来语的华裔或其他到场的外国友人进行翻译以便疫苗注射能顺利进行,收到了当地政府的好评。

天道酬勤,在不懈的努力之下,李晋贤多次荣获各种奖学金以及荣誉称号,包括2020年度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福建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两次荣获该奖)、一带一路华裔留学生新生奖学金、2020-2021学年华侨大学一等奖学金、华侨大学学业奖学金、2020-2021 年度华侨大学公共外语成绩优秀学生、境外优秀学生奖学金、以及2021年“星光耀华园”优秀学子“学习之星”荣誉称号等。

除专业学习外,晋贤也积极参加专业外的学习。2022年上旬,李晋贤参加了中央统战部2022年度课题研究“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晋贤是此课题在马来西亚地区的负责人,主要工作为搜集马来西亚各种信息传播媒介中提及中国的信息并进行系统翻译。他对马来西亚中学教材进行调研,多次与导师沟通主动就目前的国际形势相关课题进行讨论,受益匪浅。李晋贤也在课余时间尽可能的完成任务,并与导师交换意见以确定未来课题组的发展方向。2022年暑假时,李晋贤也受邀参与主题为“文化中国逐梦海丝”的暑假学生海外实践活动,更加了解和热爱了中国的文化。

基于自己的科研梦想和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李晋贤决定申请在中国继续深造,今年一月份他通过努力成功收到了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的复试,最终喜获清华大学的offer。李晋贤相信攻读硕士学位会带给自己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科技创新思维,掌握学科的前沿。

    未来,晋贤希望能留在中国境内进行学术研究,为中国的高新材料研究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并把独具魅力的中国文化“安利”给更多远在马来西亚的家乡伙伴。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