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强精神 ||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

2023-03-21  点击:[]

承接上期内容,在福建省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背景下,材料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广泛凝聚学生力量,推动学生形成牢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团支部建设、学风营造、文明养成、安全教育等方面都开展了寓意深刻的活动。本期我们将继续讨论为什么我们需要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01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各民族共同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才能有效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才能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时刻注意境外势力的意识形态入侵,全面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


习近平总书记作二十大报告


02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有效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严重冲击之大挑战,我国正处于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各民族更需要团结一致、凝聚力量,维护好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推动中国发展巨轮胜利前进。


03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指出,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他强调,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民族事务治理复杂而敏感,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唯一标准。只有顺应时代变化,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做到共同性和差异性的辩证统一、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的有机结合,才能把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


CD74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拓展问答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内容?

实现一个目标,即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达到两个共同,即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增强三个意识,即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增进五个认同,即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树牢五观,即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宗教观。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