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体育专栏|| 你喜欢骑行吗?

2022-12-04  点击:[]

自行车的历史


1790

法国人西夫拉克将两个轮子装在木马上,自行车的雏形自此诞生了。


812A


1840

英格兰的铁匠麦克米伦,在德莱斯发明的小马崽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他在前轮的车轴上装上曲柄,再用连杆把曲柄和前面的脚蹬连接起来,并且前后轮都用铁制。这样一来,人的双脚真正离开了地面,由双脚的交替踩动变为轮子的滚动。1842年,麦克米伦骑上这种车,一天跑了近20千米。

8C1B


1874

英国的机械工程师斯塔利,从机械学、运动学的角度设计出了新的自行车样式,装上前叉和车闸,使用滚子轴承,前后轮大小同,以保持平衡,并用钢管制成了菱形车架,还首次使用了橡胶车轮。显著地提高了自行车的骑行性能。斯塔利不仅改进了自行车的结构,还改制了许多生产自行车部件用的机床。英国人詹姆斯把自行车前后轮改为大小相同,并增加了链条,使其车型与现代自行车基本相同。


5ED3


1925年后

世界自行车产量已达200万辆,其中英国占50%,成为当时主要的输出国。其后自行车得到广泛的发展,结构上也有了改进和提高。


5BD6

21世纪

骑行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自行车出现在了我们的大街小巷。


B2D2


现代自行车的赛事

世界知名赛事:环法

现代自行车的代表赛事为环法自行车赛,为多日赛,即进行多天的比赛,一般是每年7月初开始,7月底结束,每天进行一个赛段,共进行21个赛段,中间有一天或两天休息,总赛程为3200公里左右。

赛段中按比赛形式分个人计时赛和大组赛,按比赛道路分平地赛段和山地赛段,海拔最高可达2200米。起点每年不同,大多在北方的城市,有时也在邻近的国家,围绕法国一圈后,到达终点巴黎。




中国自行车车手代表人物

2004年,全国青年锦标赛,公路个人第三名;

2008年,环南中国海第一赛段,第一名;

2009年,全国锦标赛公路,团体第三名;

2010年,全国锦标赛公路,团体第二名;

2012年,完成了环西班牙大赛,并且在第十九站拿得敢斗奖。


A6AD


骑行的意义

当与骑友们一起去迎接日出

呼吸山林中的清新空气

拍照纪念这美好的一天

亦或是去沿海公路

聆听海浪声与风声交响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