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科技专栏||走近甲醇中毒事件背后的真相

2022-11-23  点击:[]

醇基燃料

2022321日,四川泸州一农户在办自家丧酒时,发生意外:吃酒之后多人死亡。据报道,是由于误将醇基燃料当成了食用白酒,给客人饮用而导致的。导致此次事故的原因已经真相大白了。但事故背后的甲醇、乙醇、醇基燃料你了解多少呢?接下来和小弗一起走近探索一下吧!


醇基燃料是什么?

醇基燃料就是以醇类(如甲醇、乙醇、丁醇等)物质为主体配置的燃料。它是以液体或者固体形式存在的。它也是一种生物质能,和核能、太阳能、风能、水能一样,是各国政府大力推广的环保洁净能源。面对化石能源的枯竭,醇基燃料是最有潜力的新型替代能源,深受各国企业组织的青睐。


甲醇是什么?

甲醇,又称羟基甲烷,因为在干馏木材中被首次发现,因此它也被称为木醇木精。从本质上来说,它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外观上来看,它是无色透明的液体,并伴随有刺激性气味。一般情况下,它具有醇的化学性质,能与氟气、氧气等发生反应,并在氧气中剧烈燃烧。一般而言,它被用作农药、医药等领域的原料之一,也具有方便清洁、污染性小的特点。




甲醇和乙醇的区别


用途

甲醇最普遍的应用在有机合成方面,例如制作格氏试剂什么的。是基础的有机化工原料和优质燃料。主要应用于精细化工,塑料等领域,用来制造甲醛、醋酸、氯甲烷、甲氨、硫酸二甲脂等多种有机产品,也是农药、医药的重要原料之一。甲醇在深加工后可作为一种新型清洁燃料,也加入汽油掺烧。而乙醇就不一样了,它主要是被用来的酒,用途上就有很大的区别。


生产方式

以甲醇为主的醇基燃料最开始是使用木材干馏法生产,后来又演化成通过一氧化碳和氧气提取。而乙醇则是通过粮食发酵法、木材水解法以及亚硫酸盐法等方式生产的。

27D5


外观

其实醇基燃料和一般喝的酒并没有太大区别。不过为了区分,一般而言醇基燃料都会添加色素用以和乙醇区分。并且从毒性来说,甲醇和乙醇相比都会中毒。但是甲醇的摄入量远远低于乙醇就会发生急性中毒,后果就是直接导致死亡。


醇基燃料作为最有潜力的新型替代能源,在市面上的使用逐渐变广,但在运用的同时也要注意保管,防止因保管不当而产生误食,从而造成伤亡。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