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材男材女||颜惠英——Less interests,more interest.

2021-10-15  点击:[]

颜惠英

专业班级:20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班

毕业去向:厦门大学材料学院

干部经历

2020.09-2021.06 担任班级心理保健员

2019.09-2020.06 担任体育委员

2018.09-2019.06 担任院实践部干事

社会实践:

2020.09 华侨大学寒假社会实践返乡宣讲优秀汇报团队

科技创新

2021.09 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三等奖

2021.06 华侨大学实验技能大赛无机化学组三等奖

2021.05 福建省挑战杯一等奖

2021.01 华侨大学挑战杯三等奖

科研经历:

在创新创业计划立项中,参与的课题“基于胺盐辅助界面双缺陷调控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究”获得国家级立项,并顺利结项且被评为优秀。

获奖情况

奖学金

2020.12 华侨大学一等奖学金

2020.12 华侨大学理工科综合成绩优秀学生

2020.10 贤銮奖学金

2019.12 华侨大学二等奖学金

荣誉称号:

2021.05 材料学院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2021.04 材料学院三好学生

2021.04 材料学院综合成绩优秀荣誉称号

2020.05 华侨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学姐是什么时候开始有保研的想法的呢?能否分享一下自己保研的经历?

算是大三开始有保研想法的,不过也不是把所有希望都放在保研上,我是同时有准备考研,就两手抓吧,这样也不至于没保上而来不及准备。

保研的话就要多关注一些学校的夏令营,有的学校可能四月份就出夏令营的报名简章了,有的会晚一些,这时候如果有想去的学校的话一定要注意材料提交的截止时间,别错过了,有精力的话可以多投几所,进了面试就复习一下专业课,或者找上岸的学姐学长了解一下面试考核的形式,再进行针对性的复习。

在选择院校时,因为我是福建泉州的,不是很想出省,又刚好拿到厦大夏令营的拟录取,预推免时就没有再投其他学校了。专业选择的话就看兴趣吧,如果是考研的话“材料与化工”(今年改名为“材料工程”)专硕招的人比较多,录取的几率可能会大一些。

在保研或者考研的过程当中,会碰到一些困难的事情,会产生一些压力,学姐是如何克服或者解决这些困难,并且是如何缓解压力的呢?有压力的话最好别憋在心里,可以和朋友或老师交流交流,释放一下情绪真的会好很多。

从学姐自身的经验来看,对于一些想保研的同学,除了学习成绩外更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的培养呢?

如果明确想要保研的话,首先成绩要好,和第一名的绩点别差太多;其次,多承担班委或学生干部等工作都是可以加分的;第三,把六级分刷高点是很有利的;第四,多参加挑战杯、金相大赛等赛事若能获得较高奖项的话也可以加分。学院的官网有详细的保研加分政策,有想要保研的同学可以去了解一下。

学姐在大二的时候也经历过网课时期吧,可以分享一些在网课时期的学习经历吗?学姐认为网课给予我们更多的是什么?

上网课阶段对我来说很不适应,看不到老师和同学们就感受不到学习的那种氛围,很容易走神,也容易受到外界的一些干扰。不过,上网课的同时空余时间也多了,自制力好的同学若能把握住这些时间也是一种优势。

学姐在大学三年尝试了不同的干事或职位,有什么特别印象深刻的事情可以和我们分享吗?对于大一新生乃至老生来说,我们可以从这个过程中学习和收获到什么吗?

大一当干事的时候给我的印象最深刻,只能说加入实践部是我的幸运,能够认识到很多小伙伴,接触到优秀的学姐学长,也学会了团队协作和其他的技能。加入时就真的是很青涩,很多都不太懂,也不敢尝试,现在看来,如果想要突破自己还是要勇敢踏出这一步,很多机会还是得自己去把握的。

在大学生活时间管理尤为重要,请问学姐在华园是如何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和娱乐时间的?可以分享一些自己在准备保研过程中管理时间的经历吗?从而可以给予学弟学妹们在时间管理方面的建议吗?

关于学习时间和娱乐时间,就我个人而言,学习时比较喜欢在图书馆或教室,中午学累了就回寝室休息一会,晚上十点回寝室后就是娱乐时间了,这时就好好放松一下。如果学习时发现自己不在状态,注意力怎么都集中不起来,那就去走走吧,吹吹风,玩玩手机,过一会再学习。

学姐对于想在大学保持优秀成绩的同学们有什么建议吗?例如在大一、大二、大三不同的阶段,学习通识课、通选课、专业课不同的课程有相关方面的学习建议吗?

想保持好成绩,一定要留出时间学习,不懂的题要多问老师,作业能自己写就别抄,其次多刷题。然后通选课之类的,如果没有特别感兴趣的课程就选那种容易拿优秀的,因为有的时候,通选课的2个学分和一门专业课的学分是一样的。对于学分高且难的课要拿优秀还是要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不要拖到考前几天才复习。大多课程的考试其实不难,关键还是得复习到位吧。

学姐在参与这些科创类项目的过程中,自己认为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有什么印象深刻并且可以分享的事情吗?

最大的收获是自身的写作和实验操作能力得到了提升。

印象最深的是团队分工,就团队的每一份子还是要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然后队长的角色很重要,要能合理分工,发挥队员更大的价值,队员间也要相互配合,互帮互助。

我们注意到学姐在大学生活参加了许多科创类的比赛,对于这类比赛,学姐分别对于大一新生、大二学生、想保研或者考研的学生分别有什么建议呢?

多参加比赛总是好的,不仅可以锻炼表达、组织、实验操作和团队协作等能力,还可以认识志同道合的伙伴和优秀的师兄师姐,真的受益良多。想保研或考研的同学如果有科创类的比赛的话,到时候在个人简历和面试自我介绍时就可以突出表现一下,是加分项。当然如果要是有提到这项经历的话,一定要非常熟悉自己做的是什么,面试老师大多会据此提问。

学姐留言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

在生活上的建议总结为一句话:努力工作,热爱生活

颜惠英照片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