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关于学生“注册”、“选课”及“学费收取与结算”操作流程及说明

2010-03-03  点击:[]

华侨大学教务处文件

教务20104

                                                                                                                                                                                

 

关于学生“注册”、“选课”及“学费收取与结算”操作流程及说明   

1.注册

“注册”成功的条件:学生必须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方可完成个人在学校信息系统上的学籍注册(或系统自动注册)。

(1)为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教务处负责提供信息)

(2)本学年学费及住宿费等已缴清(财务处负责提供信息)

(3)学校信息系统采集到学生在指定注册时间使用“一卡通” 刷卡报到信息(信息处负责提供信息)

2.暂缓注册的申请及审批

“暂缓注册”申请条件:(1)因特殊情况无法按规定时间来校报到;(2)在学校规定注册期限内无法按时缴清本学年学费或助学贷款尚未批准。

符合以上两条件之一的学生可通过登陆学校信息门户网站注册系统提交“暂缓注册”申请。

申请“暂缓注册”操作流程:(1)学生本人应在开学后2周内通过注册系统提出申请;(2)由学院分管领导负责审批(截止日期为开学后第5周)。

对于无法按注册期限报到的学生还应办理相应的请假手续,开学后两周内未履行“注册”或未办理“暂缓注册”申请手续的学生,按自动退学处理。

3、选课

“选课”条件: 教务处信息管理系统从学校信息系统中读取学生“注册”信息,凡成功“注册”和 “暂缓注册”审核批准的学生(除休学外)可在规定期限内自主网上“选课”。

(1)学生在开学后第2-5周内通过华侨大学教务处信息管理系统(教务处主页→学生服务→学生成绩查询)完成个人本学期的选课、确认等工作。选课系统从第6周开始关闭,学生不能进行选课(含退选、改选或补选)。

(2)跟班重修、补修、先修的选课:学生必须在开学后两周内办理申请手续,交由学院教务秘书负责由后台统一进行选课;学院专业选修课是否开放及给外学院学生选课由学院自行决定。

(3)延期毕业的学生必须在开学后两周内办理课程的重、补修申请手续,并到财务处缴纳课程学分学费。由学院教学秘书凭课程申请及财务缴费单从后台进行选课。课程成绩必须由任课教师通过成绩报送系统统一上报教务处。

(4)开学后前两周在校外实习的班级,由学院教学秘书负责在开学后第1周向教务处提交“暂缓选课”申请及确认后的班级学生名单,由信息处按报到处理。

(5)第6-10周,教学秘书负责学生选课的核对及补选工作,对于“未注册”学生,不允许教学秘书帮助其选课,否则后果自负。

4、学费收取与结算

(1)学校实行先缴费后注册的制度。学生必须在每学年第一学期注册报到前两周内将学费及住宿费等足额存入指定缴费卡内,财务部门在开学前一周开始从学生缴费卡内扣取规定的学费,并在开学后第2周内向学院提交学生欠交学费名单。

(2)学院应积极配合财务部门做好学生学费的催缴和清欠工作,同时还必须督促确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按时缴清学费的学生在规定时限内做好“暂缓注册”申请工作,确保学生能够及时选课。

(3)教务处在每学年第二学期第15周前负责核算出每位学生本学年所修读课程的学分数及学分学费,并在学生毕业离校前进行学分学费总结算。对于多修或重修课程学分学费采取一次性补交方式收取。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