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指南  |  正文

主题党日的历史演进

2022-03-03  点击:[]

   “党日”一词,最早出现在1936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团政治部的《关于党支部工作的总结》,文中明确:“每个星期日及星期三的党日用来上党课召开党的会议等。”1978年颁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提出了党支部组织生活的“七项制度”,第二项便是“党日制度”,规定“每周用半天时间进行党的组织活动”。1999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村党支部每月应当开展一次党员活动,包括学习党的文件、上党课、召开组织生活会等”,基层简称为“党员活动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2006年印发的《关于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见》要求,“党员要积极参加党组织开展的以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开始引入“主题”这一概念。
    2016年3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始后,各地为了保证党员的学习时间,纷纷利用“党员活动日”安排党员集中学习研讨,完全激活了“党员活动日”,提升了“党员活动日”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中的地位。
    2017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标志着“主题党日”在全国全面推行。《意见》明确,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参加服务群众等活动。
    2018年10月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开展前,党支部应当认真研究确定主题和内容;开展后,应当抓好议定事项的组织落实。
    由此可见,“主题党日”是我党历史上“党日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党员主题实践活动”的延续和集大成,汲取了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积累的诸多党支部建设宝贵经验,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创新。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