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指南  |  正文

主题党日怎样才能更富“有”?

2021-06-26  点击:[]

支部主题党日已成为党支部管理、教育、监督党员的重要载体。但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过程中,个别党支部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诸如做样子,走形式,召集党员拍个照、留下痕迹,就万事大吉了,至于党员是否真正受到教育和启发,一概不问;更有甚者,把党员召集来,扯扯社会闲事,聊聊八卦新闻,最后写个题目,把严肃的组织生活搞成了“笑话”。这样不仅无益反而有害,更谈不上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了,对党员也是没有吸引力的。

要让主题党日真正成为锤炼党员党性的熔炉,对党员有吸引力,党支部必须在“有”字上下功夫

要有板有眼

行动上要紧跟上级党组织的节奏,内容上合乎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按照上级党组织确定的活动主题,充分收集相关文件、讲话以及有关知识,把上级党组织的有关政策举措原原本本传达给每位党员,让党员有共识有共鸣。

要有模有样

活动现场的布置要有仪式感庄严感。党的组织生活本来就是严肃的事情,不能混同于一般活动。现场可悬挂党旗,党员可佩戴党员徽章,让党员在心理上产生庄重感荣誉感。

要有条有理

开展活动前,党支部应当认真研究确定主题和内容,该有的程序不能少,该学的文件必须学。分清主次,把握重点,既不必面面俱到,也不要丢三落四,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让党员不得要领。

要有滋有味

比如集中学习,既要严肃认真,又要生动活泼,不能呆板地学学念念、听听记记就结束。每次活动前可确定党员发言,报告上次学习收获、本次学习体悟,其他党员互动交流,增强学习效果。

要有枝有叶

枝,就是活动主题,每月的活动都围绕这个枝干展开,不能偏离这个主题。叶,就是围绕主题生发的内容,对活动主题进行适当拓展,准备辅助材料,以便让党员加深对主题的理解,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要有声有色

活动内容要丰富,形式也要多样。要结合电视讲座、纪录片等音视频资料,开展多样化学习。要走出会议室,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工作一线,走进教育基地等,让党员亲身感受现场氛围,进行现场体验。可采取和生产一线党支部(党小组)结对的方式,开展融入性交流讨论,互相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