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风采  |  正文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邹宇:从小,我就有当科学家的梦想

2022-05-04  点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1班本科生邹宇,他以科技创新荣膺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他说:“和很多同学一样,从小,我就有着当科学家的梦想。”

    这颗梦想的种子,在邹宇进入华侨大学后,逐渐发芽、生长,并经他的拼搏、奋斗,结出“果实”:作为第一负责人,主持国家级科创项目,获“挑战杯”省赛一等奖、国赛三等奖,发表SCI一区、EI论文……

正在做实验的邹宇

    回望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涯,邹宇特别感谢自己的班主任孙伟海。“是孙老师带我走上了科创这条路。他在大一开学初就向我们介绍和讲解了科创事宜,我当时就暗下决心自己也要做出点什么。”他说。

    经过一学期基础知识的学习,邹宇规划好接下来的时间安排,大一下学期一开学就找到孙伟海,主动申请加入实验室。“当时不确定自己适不适合这条道路,是孙老师鼓励我试试看,让我认清了自己未来的路。”也正是这个“试试看”,开启了邹宇的“科研生涯”。

    特别是了解到学院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利用太阳能光伏技术制备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能有效改善近年来日益严峻的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时,邹宇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决心以此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环保始终是未来的主题,青年学生就应当有着这样的责任与担当!”他表示。

    刚进实验室的邹宇是个十足的“门外汉”。他跟着师兄师姐从如何清洗烧杯学起,并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熟练掌握了各种仪器的使用方法及常规的实验方法。虽然这些实验仪器的操作和这些实验方法的难度都不大,但为他以后的科研经历积攒了宝贵的经验。

    与此同时,他还学习如何查资料、写论文。2020年冬,由于疫情原因,邹宇开始居家学习,但他并没有因此而“躺平”,反而积极努力地向“科学家”的目标前进:第一次接触Endnote、Origin、Chemdraw等科研软件,第一次使用Sciencedirect、Wiley等外文文献检索数据库,甚至尝试着修改师兄师姐的论文……“也正是这段时间艰难的自学之路,让我学会了如何查文献、如何做数据,如何写出规范格式的论文……”邹宇感叹。

邹宇(右一)在“挑战杯”路演现场

    也正是由此奠定的扎实基础,让邹宇开始有能力担任许多研究项目的第一负责人。在孙伟海等老师的指导下,他负责的“基于胺盐辅助界面双缺陷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究”项目,获得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在该项目中,他和团队独立合成了以吡啶氢碘酸盐为代表的各类胺盐,并将其旋涂于钙钛矿吸光层/空穴传输层界面,进行界面修饰以起到钙钛矿双缺陷钝化的作用,减少了载流子的复合,取得了21.42%的器件效率,相关结果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进行了发表。

    大三以来,邹宇担任“基于TiO2电子传输层界面修饰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项目的第一负责人,在一年的时间里探索了NaTFSI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电子传输层缺陷的钝化效果,并成功利用NaTFSI界面层修饰二氧化钛电子传输层,增大上层钙钛矿晶粒尺寸大小,减少晶界从而降低界面载流子复合,实现了器件效率从18.62%至19.83%的显著提升。大三寒假,通过一系列的表征及数据总结,他以本科生的身份在一类期刊《发光学报》发表了第一作者署名文章《NaTFSI界面修饰对平面TiO2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影响》,并以第二发明人申请该发明专利。

   “这18.62%提升至19.83%的1.21%,凝聚着团队的日夜努力,意味着钙钛矿领域的一步前进。方向也曾受到质疑,但看到视频中带动电风扇转动的巨大太阳能电池组的时候,我振奋不已。”邹宇说。

    此后,他和团队成员又积极准备,向着大学生含金量最高的“挑战杯”大赛发起冲击。邹宇等人的作品《基于TiO2电子传输层界面修饰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经过院赛、校赛和校遴选、省赛、国赛的激烈角逐,最终获得“挑战杯”省赛一等奖和国赛三等奖。

   “我们的‘五一’小长假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回忆这段为大赛冲刺的时光,邹宇说,“我很怀念那段为了梦想拼搏的日子。我和队友经常在实验室通宵做实验,赶数据,做ppt,写讲稿,为了项目做介绍视频……虽然很累,但我们从未动摇退缩,而是朝着共同的目标一起奋斗!”

    不仅自己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攻关科研难题,邹宇还致力于将科技创新的意识播撒到更多人的心中。自大三以来,他的身影活跃在学院各类宣讲活动: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帮助学弟学妹进入科研实验室,协助学院科技部推荐数百名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在邹宇的带动下,材料学院近年来科技创新获奖人数不断增多。

参加党支部志愿服务的邹宇(右一)

    而作为一名学生党员,邹宇积极展现着属于党员的担当!他努力学习,绩点稳居专业第一,综合素质测评连续两年全院排名第一,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福建省“向上向善·青马之光”奖学金、泉州市慈善总会华侨大学大学生奖学金、学校及学院各类奖学金等,并曾2次荣获华侨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他热爱公益志愿活动,曾在厦门疫情期间主动请缨做一名防控志愿者,帮助核酸检测引导、校园巡逻,向同学宣传有关疫情防控的知识……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这,就是我的座右铭。”如今,已被保送至南开大学攻读研究生的邹宇如是说。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