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研学

2023-05-17  点击:[]

【党史学习教育】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研学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进一步坚定我院党员师生的理想信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于511日赴井冈山革命圣地,开展“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研学,并特别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北婴老师随行讲解。

本次实践研学通过“追寻先辈足迹、实地情景体验、现场专题授课、唱诵革命经典、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形式,带领学院师生党员先后瞻仰了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四军医院旧址、小井红军烈士墓、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毛泽东旧居、革命烈士陵园、黄洋界哨口、茅坪八角楼革命旧址群、龙江书院、三湾改编纪念馆,引导师生深度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师生在井冈山合影


革命理想高于天,青松翠柏慰英灵

实践研学的首站大井、小井是毛泽东、朱德等同志带领红军开展革命活动的主要根据地。大井是构筑“统一战线”的红土地,毛泽东同志就是在这里开始了对王佐地方武装的教育改造;在小井红军医院,讲解员向师生讲诉了红军师长张子清舍己救人的感人事迹。师生被红军当年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创办医院、照顾伤员的事迹深深震撼,下定决心要将“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

师生瞻仰中国红色第四军医院旧址

在医院一侧的红军烈士墓前,师生矗立默哀,走入了一段悲壮的历史:1929年敌人趁红军主力外出,从小路偷袭了小井村,住在红军医院的130多名伤员陷入敌手,战士们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忠贞不屈,坚决不说出红军主力的去向,最后全部英勇就义。共产党人到底为什么能做出以生命为代价的抉择?师生已经寻找到了答案——是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

师生瞻仰小井红军烈士墓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师生跟随讲解员的深情解说,系统了解井冈山根据地从创立到发展到转折再到胜利的壮阔历史,探寻中国革命从星星之火走向燎原之势的道路真理。参观过程中,师生感叹“一芯两著”的艰辛伟大,也动容“棉袄带盐”的壮烈悲情;重温“米缸藏钱”的严明纪律,也体会“十送红军”的不舍离情。师生表示,要深刻认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宝贵经验,将学习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弘扬井冈山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切入点,传承红色基因,根植理想信念,继往开来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师生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师生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合影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天幕低垂、松柏苍苍。师生缓步拾阶而上,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先烈三鞠躬并默哀,表达深切的缅怀和哀思。随后,师生党员在学院党委组织委员李振宏的带领下,面向鲜红的党旗集体肃立,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响亮的誓词回荡在青松翠柏之间。最深的悼念是铭记,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高的致敬是奋进。师生纷纷表示,要传承伟大的井冈山精神,牢记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时刻以党章党纪自律自检,永远以理想信念自励自勉。

师生敬献花圈

全体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师生党员向革命先烈致敬


黄洋界上炮声隆,一根灯芯著雄文

在黄洋界,师生参观革命遗迹,透过一条战壕和一架山炮,了解黄洋界保卫战从“敌强我弱”到“以少胜多”的战斗奇迹;瞻仰一首名篇和一座丰碑,感受红军队伍“依靠群众”的坚定初心和“勇于胜利”的宏伟气魄;在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师生追寻先烈的足迹,以饱满的热情参与体验式教学——“重走挑粮道”,体悟到了红军先烈依靠肩挑背驮突破敌人粮食封锁的艰辛不易,也在“你追我赶”中感受到了革命队伍团结一致、昂扬向上的苦中有甜。


师生在黄洋界纪念碑前合影

师生重走挑粮小道

在茅坪八角楼革命旧址群,从“枫石树”到中共湘赣边界“一大”旧址,从毛主席旧居到士兵委员会旧址,师生探寻中国革命道路的“灯塔”。毛泽东同志就是在这里写下了《井冈山的斗争》和《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两篇光辉著作,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我院师生党员从八角楼的灯光中汲取精神养分,学习井冈山精神中的“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时刻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攻坚克难的勇气、昂首奋进的锐气,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中发光发热。

茅坪八角楼革命旧址群

龙江书院还是国防大学的“根”。1927年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创立了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个军事教育机构——工农革命军军官教导队,为日后中国革命培养了一大批治国英才、治军栋梁。师生从当年教导队学员“以炭为笔、以土为纸、以木为桌、以草为床”的感人事迹中,学习到了共产党人“创造条件,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从红军指战员雕塑“求知若渴、请战请学”的坚定目光中,感悟到了共产党人“贯彻终身学习,常怀本领忧患”的远见高瞻。

师生参观龙江书院井冈山会师纪念馆


三湾改编创新举,井冈斗争传薪火

1927年毛泽东在江西三湾地区对红军进行改编,这是中国共产党对新型人民军队建设的最早一次成功的探索和实践。革命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正是基于三湾改编的启示,我们才有了把支部建在各个地方的尝试、探索和创新。通过三湾改编之行启示我们不要局限于了解过去历程的不易,更是要将革命前辈留下来的伟大事迹,从书本中的故事变成每个砥砺奋进前行的力量。弘扬先烈前辈的精神,不惧困难、勇于革新,要有“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干劲,争做博学、笃行的材料人;要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争做求是、创新的材料人。

师生参观三湾改编纪念馆

师生在三湾改编纪念馆合影

在本次实践研学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北婴通过“现场专题授课+学习通线上互动”的模式为师生党员进行“井冈山精神”党史专题教学。在黄洋界纪念碑前、在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的党旗下、在龙江书院红军军官教导队的旧址内、在三湾改编纪念馆门前的松树下,都有肖北婴为师生们深情授课,每次现场教学中师生专注的神情和坚定的目光,体现出本次研学真正地让党史党识入心入脑,理想信念入骨入髓。

肖北婴在革命旧址为我院师生专题授课

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激励着每位学员,参与本次研学的师生党员纷纷表示,要发扬井冈山精神,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创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将井冈山精神融入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立德树人、潜心育人,争做新时代好青年,让井冈山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