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步入新校园,适应新身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

2022-09-07  点击:[]

    为使2022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环境,树立正确的人生发展新目标,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202294日至96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围绕校史教育、安全教育、专业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军训动员等方面,依托线上平台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

聆听校史,感悟华大精神

  94日上午1000,我院邀请了彭进老师为2022级新生开展讲解校情校史的讲座。会议上,彭老师详细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光辉历程及学院的发展概况,分别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进行阐述。会议最后,彭老师向同学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深切嘱托和厚望。本次讲座使材料学子深刻感受到了华大深厚的文化底蕴,培养了新生爱校的意识。

A4BE6


提高安全意识,保护自身安全

94日下午,我院邀请学校保卫处王清清老师为新生开展校园安全教育讲座。王老师从财产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有趣的校园安全科普讲座。此次讲座强调了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帮助同学们学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安全知识,高了同学们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

3F73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乐老师为2022级新生开展了实验室安全讲座。本次会议从“什么是实验室安全?”“实验室不安全因素的预防和处理?”“如何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这三个方面对进行培训,提醒同学们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提高自身实验安全意识,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11965


提高防护意识,做好疫情防控

  为提高新生们的疫情下安全防范能力,引导新生们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护常态化下个人防疫工作,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我院邀请到华侨大学医院陈东奇医生为2022级同学们带来了疫情防控安全及健康教育讲座。陈东奇医生强调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向同学们普及了校内外疫情防控常识,叮嘱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且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此次会议的开展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疫情,学习并掌握了个人防护等知识技能。

A84D


制度政策解读,融入大学生活

为帮助同学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的校园,94日上午83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年级会。辅导员周百通老师为新生解读《学生手册》重要内容,特别强调了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各类安全问题,切实培养学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1A887



  95日下午1500,学院辅导员胡伟老师和方莺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生社区的发展与概况以及日常工作、学生党建工作、阳光生评选流程以及相关要求、奖学金评比要求、医保和商保的意义和作用等问题。

DF37


学习榜样力量,争做优秀材料学子

  为向同学们传递优秀的学习榜样力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2018级应用化学1班杨雪莲学姐和2019级应用化学2班余皓学长开展经验分享会。杨雪莲学姐通过社交、平衡、获得感三个关键词主要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充实地在大学生活;余皓学长从如何处理好宿舍关系、考研和保研以及学习方法、自己的工作经验三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分享会能对自己未来的发展规划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深化专业认知,做好学业规划

为帮助2022级新同学能更好地了解认识专业,进而激发其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95日上午83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王旭教授、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熊兴泉教授、应用化学系程国林教授为同学们开展专业教育,为新同学们合理设计学习规划、职业发展规划奠定良好基础。

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

95日上午101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员李振宏老师向全体2022级本科生及研究生新生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伟大历程,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发展党员的流程,重点介绍了入党的条件、入党申请书的写法,希望同学们能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争取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4A3F4


步入校园,适应新身份

为了做好2022级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促进身心健康和谐发展。96日上午1010,我院邀请到华侨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王海荣老师为2022级新生开展新生心理教育讲座。会上,王海荣老师强调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个性发展与人际交往、树立积极的学习心理,合理安排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健康向上的新时代大学生,以自信、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学习和生活。

1BA91


军训动员,飞扬青春梦想

96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

会议伊始,党委组织员李振宏老师强调军训是大学的第一课也是磨炼意志的必修课。对此,李振宏老师向2022级新生提出:要端正态度,要在思想上严格重视;服从命令,要严格遵守纪律;全心投入,顽强拼搏,希望2022级新生能通过此次军训锻炼自己的意志,并预祝此次军训圆满成功。

之后,2022级新生代表倪宇恺代表全体新生向老师、领导做出承诺,保证在军训期间将少一份娇气,多一份阳刚;少一份弱不禁风,多一份自强坚强……用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展现新一代华大人的风姿。

材料学院第二十四届团委学生会团委副书记包晗同学详细讲解了军训作息时间、评分细则以及操练、内务、宣传之星的评选的要求,使新生对军训期间的管理与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会议最后,蔡建华老师作总结发言,提醒同学们要及时关注自己的身体、要有时间观念、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规定,希望大家能够认真积极训练,递交一份优异的军训成绩单。

据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旨在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贯彻落实新生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与自我保护意识及能力,营造良好的安全校园环境,为新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634DA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