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2016届毕业生就业基本知识解读

2015-12-18  点击:[]

一、 华侨大学2015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2015年,在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持续推进“圆梦就业”工程建设,完善“七巧板”计划体系,拓展服务内容,致力于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助力毕业生“圆梦就业•幸福生活”。学校就业创业工作更加主动、充分地融合学校发展战略,以更加务实的态度丰富“七巧板”计划的内涵建设,延伸七大板块的广度,拓展深度,更加注重就业创业工作的精细化服务和细致化管理,尊重学生个体在生涯领域的自由发展,为毕业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详细板块内容介绍请期待即将发布的《华侨大学2015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一)2015届毕业生生源情况

我校2015届毕业生共计5511人,男生2688人,女生2823人,其中博士毕业生4人,硕士毕业生725人,本科毕业生4602人,高职毕业生180人。

(二)2015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数据来源于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公共网,统计均已扣除未获得毕业资格学生、按要求不计入就业率统计的境外生、在职研究生人数,除特殊说明外,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10月20日。根据福建省最新有关统计要求,签约人数为签就业协议形式就业、签劳动合同形式就业、其他录用形式就业、科研助理、应征义务兵、国家基层项目、地方基层项目人数之和,就业人数为签约人数、自主创业、自由职业、升学、出国出境人数之和。

(三)材料学院2015届毕业生年终就业情况

材料学院2015届毕业生就业率,研究生100%,本科生99.53%。

二、2016届毕业生就业总体形势

1、一个老话题,就业形势严峻,新的内涵;(全职受雇率79.2%)

2、2016届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771万,毕业生总量仍旧向上增长;

3、市场需求变化:增速变化,GDP从高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结构变化,产业结构转型,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经济趋动力变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4、今年招聘会变化情况:企业实行弹性招聘,学生人数不确定;基础性、服务性、营销类岗位增加,专业性、管理性岗位减少;用人单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毕业生薪酬待遇水平稳步提升,据调查统计显示,我校2015届本专科毕业生入职后的平均月收入为3716.03元;2015届毕业研究生入职后的平均月收入为4662.32元。

5、用人单位对于学历的要求更加理性,同一个岗位,研究生的竞争力不一定比本科、专科学生强。

三、《就业协议书》基本知识

我校采用福建省教育厅印制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就业协议书》原件一式四份,请妥善保管,复制、转借、挪用均无效。

(1)《就业协议书》的作用

①就业协议是一种文字契约,是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在规定期限内,经双向选择,在正式确立劳动人事关系前,双方达成的就业要约和承诺,确定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方的聘用关系,具有法律效力,协议双方不得随意违约。就业协议书是高校进行毕业生就业管理、编制就业方案以及毕业生办理就业派遣、落户手续等有关事项的重要依据(进行毕业派遣的重要依据,即档案、户口等派送问题)。③就业协议书是用人单位确认毕业生相关信息真实可靠的主要依据。

(2)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书》流程

(3)签订就业协议注意事项

①慎重签订就业协议书。毕业生在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前要认真阅读协议书中的全部内容,如用人单位有附加条款,请注意将协议书条款与附加条款对照,避免出现二者内容矛盾。一定要清楚用人单位提出的附加条款,并了解清楚条款的内容和含义。

②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前,了解签订就业协议流程,如用人单位要求学生、学校先签订就业协议,邮寄给用人单位最后盖章的情况,毕业生一定要与用人单位提前商定好所有协议条款,条款协商一致后,再交给用人单位盖章。

③毕业生要注意所约定条款的合理性和可接受性。由于地区不同、用人单位之间存在着差异和各自情况的不同,协议书中不可能规定得很全面、详细,许多内容要靠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约定。但是,毕业生在与用人单位进行约定的时候要注意:约定的条件是否合理;约定的条款毕业生本人能否承受(例如对于违约问题,有的用人单位为了惩罚违约的毕业生,约定的违约金数额过高,使学生难以承受);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约定的备注条款,必须有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方的签字,否则当发生争议时,备注条款很难发生作用。

用人单位无法马上签订协议的情况,有些用人单位,特别是非国有制企业,如需要一定时间的实习期,没有与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请遇到此类情况的毕业生注意:为减少因毕业后改派等带来的麻烦,毕业生应同用人单位协商,由用人单位出具接收证明并加盖公章后由毕业生本人送交所在学院就业负责人。

(4)《就业协议书》能否作为毕业生派遣依据

目前由国家任务性计划招收的毕业生就业还要受国家宏观调控和行政管理的制约,因此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后,还要催请用人单位尽快报经其主管部门或用人单位所在省市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审批(备案)后方可作为毕业生派遣依据。

(5)《就业协议书》遗失、损坏、填错、解约补办流程

在就业过程中,发现《就业协议书》有印刷问题、或破损,可以持原有的《就业协议书》到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更换;遗失、解约补发新的《就业协议书》,毕业生需办理手续详见就业网文件通知及《就业口袋书》。

温馨提示:如谎报《就业协议书》遗失,一经查实,按违约处理,并给予毕业生本人和确认同学相应的校规校纪处分。

四、《报到证》基本知识

《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简称《报到证》。

(1)报到证的作用

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是由教育部统一印制,省级主管高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统一签发的高校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证明文件,其作用如下:

1、到接收单位(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报到的凭证;2、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国家任务计划招收的学生;3、凭报到证及其它有关材料办理户口迁移、落户手续;4、干部身份的证明;5、人才服务中心存档的证明。

(2)何为待就业报到证

《待就业报到证》是指就业主管部门发给毕业时尚未签订协议的毕业生签注“待就业”字样的报到证。它并不是已具有完全效力的报到证,其户口将按规定转回生源所在原籍地。持此类报到证的毕业生应在报到期限规定时间内前往生源所在县(市、区)人事局(公务员局)报到,待将来落实就业单位后,持此待就业报到证办理就业手续(附后详述)。

注意!!!(政策会有调整,具体以人事主管部门文件为准)

旧策:公务员、事业单位、央企国企一般没什么问题,有疑惑的一般有两类:一是民营企业、私有企业,这些单位不具有报到权限,也没有档案接收权,你们的档案、人事关系、组织关系都是挂靠在人才市场,报到证就是拿到人才机构去报到,很多人会说企业没有要求我们要有报到证,都是签了合同马上上岗,像这种情况如果没有注意报到证的使用,会有一些问题,比如工龄的计算,比如养老保险,比如社保医保,比如技术岗位的顶级转正,因为计算工龄是按照报到证拿去报到开始的;二是持待就业报到证揣在口袋里的同学,按规定,这部分同学要到生源县市人事局报到,或者叫档案所在地人事主管部门报到,建议大家办理人事代理或人才储备。人事代理有计算工龄,人才储备则可以保留你的报到证,根据未来的规划决定。

新规:闽人社文【2015】336号《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规范大中专毕业生离校后就业管理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具体如何执行还未明确,请大家按旧策做好相关工作。

五、学生档案相关知识

(1) 什么是学生档案?

学生档案是指学校在学生管理活动中形成的,记录和反映学生个人经历、德才能绩、学习和工作表现的,以学生个人为单位集中保存起来以备查考的文字、表格及其他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我校毕业生的档案材料含毕业生高中阶段材料、成绩单、毕业生登记表、毕业生体检表、奖惩材料等。

(2) 学生档案的作用

对于用人单位来说,为了做到尽可能的全面、准确地了解将要录聘用的人员,学生档案材料中的个人素质、历史情况、学业成绩及思想表现等情况是重要依据。而在用人过程中形成的定级、调资、任免、晋升、奖惩等方面的呈报、审批材料都需汇总,归入本人档案,作为考核依据。

对于毕业生个人来说,无论是工作调动、出国政审、职称评审、工资调整,还是入党团以及离退休手续办理、各项证明的出具等手续都以档案材料为依据,并且个人在参加工作后的其它表现也将转化为文字形式在档案中不断补充,所以说档案将伴随每个人的一生并发挥着重要作用。

(3) 毕业生档案投递方向如何确定?

就业毕业生:毕业生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或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并经单位所在地人事部门审批,毕业时可以将档案迁往该地人事局或人才服务中心或有人事档案管理权的用人单位的。

升学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或专升本的档案,学校根据入取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将毕业生档案寄往学校相关部门。

待就业毕业生:毕业生离校时还未确定就业单位的毕业生的档案将由学校寄往生源地。福建省外的毕业生的档案根据各省地市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规定寄送档案,基本与报到证上报到地址一致;福建省内的毕业生档案将寄往市一级的人才服务中心,厦门、泉州、漳州生源毕业生寄至县(区)一级。

务必注意!!!

学生档案室将根据毕业生所供的各种类型材料,将毕业生档案投递用EMS的方式投递至相关的地址,请务必确认清楚档案投递的详细地址、邮编、接收人姓名、手机号等信息(待就业毕业生档案投递地址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按各省市文件要求寄送,毕业生无须上报)。

六、学生户口相关知识

学校将严格按照《福建省公安厅、福建省人事厅、福建省教育厅< 关于印发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户口管理办法>的通知》(闽公综[2007]563号)文件执行毕业生户口迁移事宜。户口迁移具体事宜由保卫处户籍室办理。详见《华侨大学毕业生办理户口迁移手续须知》。

毕业后如何办理落户手续?

通常情况下,毕业生须备齐以下材料:《毕业证书》、《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在规定的报到期限内(正常是一个月内)到户口迁移证上的派出所办理户口落户手续。

若在户口方面有问题可咨询保卫处户籍室,电话:0592-6161675。

(因为网站无法上传图片,原文上传到就业联络员QQ群,有需要的同学请跟自己班就业联络员联系)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