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  正文

2021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改革情况公开

2021-11-20  点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改革情况公开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接受广大师生监督,根据学校工作部署,现将我院截至202111月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表

材料学院研究生会现有主席团2人,下设五个部门:学术部,宣传部,文体部,生活部,办公室。我们团结协作,通力合作,努力为材料学院研究生搭建提高学术素养和锻炼综合素质平台。

二、《材料学院研究生会章程》

材料学院研究生会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在学生处、校研究生院、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服务广大研究生同学成长成才为主线,切实加强组织制度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着力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开创研究生会工作的新局面,着力提升研究生的政治素养;坚持学术探索与文化活动相结合,切实加强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坚持组织引导与主体诉求相结合,充分发挥研究生会的保障职能;坚持自身建设与科学管理相结合,努力改进研究生会的工作效能。

   三、院级组织工作机构组织架构图


四、院级组织工作人员名单

序号

姓 名

政治

面貌

院系

年级

学习成绩排名*

是否存在不及格情况

1

郭亚伟

共青团员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


2

涂勇升

共青团员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


3

刘文科

共青团员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


4

张雨青

共青团员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


5

高希琳

共青团员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


6

石嘉亮

中共党员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


7

谢诗欣

共青团员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


*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学习成绩综合排名(新生、研究生不需填写)

五、院级组织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

一、研究生会机构设置

新一届研究生会共设研究生会主席团及办公室、学术部、宣传部、生活部和文体部共6个部门。

二、委员选举办法

1、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十届研究生委员会委员由本次大会选举产生,选举工作由大会主席团主持。选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由大会主席团讨论决定。

2、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委员会委员共由7人组成。根据候选人名额应多于或等于应选人名额的要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十届研究生委员会委员候选人8人。

3、研究生委员候选人竞选演说,每人演说限时3分钟。全部候选人演说结束后,代表对其进行投票选举。

4、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候选人按姓氏拼音为序排列。

填写选票时,代表对候选人可投赞成票,也可弃权。投赞成票的在候选人姓名下方空格内划“○”;投弃权票的不作任何符号;如另选他人,在另选人空格内写上另选人姓名,并在其姓名下方空格内划“○”。

填写选票一律用黑色签字笔,字迹要清楚,符号要准确。没有到会的代表,不能委托他人投票。

5、选举会场设一个投票区。投票时,总监票人、总计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先投票,然后由大会主席团和其他各代表团按座位顺序依次投票。

6、选举时,参加选举的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方可进行选举。投票结束时,当众清点选票。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收回的选票多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无效,应重新进行选举。每张选票所选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名额的为有效票,多于应选名额的为无效票;字迹模糊无法辨认的,按废票处理。

7、候选人以得票多少为序,至取足应选名额为止;如果选举出现最后一个应选名额有两人或两人以上得票相等,不能确定谁当选时,在票数相等的候选人中重新投票,得票多者当选。

8、计票工作由计票人在监票人的监督下进行,其他同学不得干扰计票过程。

计票工作在指定位置进行,由大会主席团推选2名人员(非委员候选人)组成的巡视组对整个计票过程进行巡视,其他同学不得干扰或进入计票现场。

9、计票结束后,由总监票人向大会主席报告选举结果(候选人得票数按得票多少为序排列),由大会主席宣布当选名单(按姓氏拼音为序排列)。

10、大会选举设总监票人1名,监票人2名。总监票人、监票人在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对选举全过程进行监督。

大会设总计票人1名,计票人4名,总计票人、计票人在监票人监督下工作。

三、主席选举办法

1、新一届材料学院研究生会委员召开委员会,有意竞选主席的委员自行演讲后,全体委员采用无记名投票选举当届研究生会主席,得票数最多的委员当选。如出现相同票数的则在得票最多的委员中重新无记名投票选举。

2、主席选举具体办法参照委员选举办法。

六、院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十七次研究生代表大会12月22日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3召开,当然代表及学院研究生代表共63人与会,大会审议并通过《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十六届研究生会工作报告》,颁发第十六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干部聘书,选举产生新一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干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蔡浩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周家璇老师、研究生秘书张心湄老师等出席大会开幕式。

蔡浩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学生代表的重要作用,也肯定了第十六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一年来的工作成果。他指出,学院研究生会应根据大部分同学的需求,举办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要发挥好研究生会的服务作用。此外,研究生会也应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在高质量完成工作的同时,学业也要保证高质量,树立优良学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学习风气。

会上,经7名候选人公开竞选演说和与会研究生代表无记名投票,郭亚伟、高希琳、石嘉亮、刘文科、王晓玲、谢诗欣、张雨青七位同学当选新一届研究生会干部。

https://clxy.hqu.edu.cn/info/1310/1813.htm

七、院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根据相关规定并结合我院实际,按不低于在校学生总人数的1%产生,初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十七次次学生代表大会正式代表共80名。代表以各班级为选举单位,按下达的代表分配名额组织学生酝酿提名,学生意见确定候选人,提交至学生代表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和差额选举的办法选举产生。代表候选人数应多于应选人数20%。

八、院团委指导学生会主要责任人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部

备注

分管学生会组织的院团委书记或副书记

蔡建华


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周家旋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