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华侨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

2016-06-15  点击:[]

华侨大学文件

华大学〔201623


关于印发华侨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的通知  

学校各单位:

经校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现将《华侨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华 侨 大 学

                        2016 年6 月13


华侨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

第一章  总

第一条  为创造良好的育人氛围,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2005年第21号令)等有关文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在我校正式注册的普通高等教育全日制学生。

第三条  对违法、违规、违纪学生的处分,应当坚持公开、公正、实事求是、教育与惩戒相结合的原则,做到程序正当、证据充分、依据明确、定性准确、处分适当。

第二章   处分种类和适用

第四条  处分的种类分为:

1.警告;

2.严重警告;

3.记过;

4.留校察看;

5.开除学籍。

第五条  留校察看的期限一般为一年,自违纪事实发生次日算起;因旷课受留校察看处分的,留校察看期自旷课行为发生学期的下一学期第一天算起。留校察看期间,确有悔改表现且无新的违纪行为发生的,期满后可自动解除察看期;无悔改表现或者又发现新的应受处分的违纪行为的,视情节轻重,延长留校察看期限,直至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第六条  受开除学籍处分者,应当按照学校规定的期限离校。学校发给学习证明,档案、户口退回其家庭户籍所在地。

第七条  违纪者有下列情形之一,可以从重处分:

1.认错态度不好,隐瞒违纪事实真相的;

2.打击报复批评人、举报人、证人的;

3.作伪证、包庇同案人员的;

4.在校期间曾经受过处分的;

5.共同故意违纪的为首人员、主要人员;

6.本办法中另有规定的。

第八条  违纪者有下列情形之一,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1.主动交代违纪问题,承认并且改正错误的;

2.主动检举同案其他人的违纪行为,经查证属实的;

3.主动挽回损失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

4.有其他重大立功表现的。

第三章   违纪行为和处分

第九条 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破坏安定团结,扰乱社会秩序,经批评教育能够认识并且改正错误的,给予留校察看处分;情节严重或者经批评教育坚持不改的,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第十条 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受到治安处罚或者被追究刑事责任者,视情节给予下列处分:

1.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被处拘留的,给予记过及以上处分;性质恶劣的,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2.因过失犯罪被判处管制、或者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并宣告缓刑的,给予留校察看及以上处分;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不含宣告缓刑)的,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3.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的主刑(含宣告缓刑)的,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第十一条  有结伙斗殴、寻衅滋事、殴打他人等扰乱公共秩序和侵犯他人人身权利行为者,视情节给予下列处分:

1.殴打他人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记过处分;致人伤害的,给予记过或者留校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2.策划组织、唆使他人斗殴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记过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留校察看或者开除学籍处分;

3.纠集校外人员到校园内结伙斗殴、寻衅滋事、殴打他人的,给予记过或者留校察看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4.持械殴打他人的,从重处分。

第十二条 有下列侵犯公私财产行为之一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记过或者留校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1.盗窃公私财物的;

2.诈骗公私财物的;

3.抢夺公私财物的;

4.故意毁损公私财物的;

5.有其他侵犯公私财产行为的。

第十三条 有严重旷课行为者,视单个学期内旷课学时数,给予下列处分:

1.达20-29学时的,给予警告处分;

2.达30-39学时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3.达40-49学时的,给予记过处分;

4.达50学时及以上的,给予留校察看处分。

未请假离校连续两周不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教育活动的,给予退学处理。

第十四条 在学校组织的校级考试或校外单位组织的相关考试中,违反考场纪律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记过处分。考试作弊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记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留校察看或者开除学籍处分。

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有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其他帮助、出售试题或答案、代替他人或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等违反国家刑事法律规定的行为,根据国家法律规定处理,并依照第十条的规定处理。

第十五条 参与赌博、为赌博提供条件(含场所、赌具)者,给予严重警告或者记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校察看处分。

第十六条 有猥亵、侮辱异性或者其他性骚扰行为者,视情节轻重,给予严重警告至留校察看处分。

第十七条 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规定者,视情节轻重,给予严重警告至留校察看处分。

第十八条 危害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或者利用计算机网络扰乱社会公共秩序者,视情节给予下列处分:

1.盗用他人账号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2.利用计算机网络制作、传播危害国家安全、影响安定团结、扰乱社会秩序的虚假信息或者其他有害信息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记过处分;情节特别严重的,给予留校察看或者开除学籍处分;

3.对计算机信息网络功能进行非法删除、修改、增加、干扰,造成计算机信息网络不能正常运行者,给予记过或者留校察看处分;

4.制作、故意传播计算机病毒的,给予记过或者留校察看处分。

第十九条  侮辱、诽谤、诬告、陷害他人或组织,威胁他人人身安全者,视情节轻重,给予严重警告或者记过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留校察看处分。

第二十条 隐匿、销毁或者非法开拆他人信件者,视情节轻重,给予严重警告或者记过处分。

第二十一条 传播、复制、贩卖非法书刊和音像制品者,视情节轻重,给予严重警告或者记过处分。

第二十二条 违反有关规定吸食、注射毒品或者其他涉毒行为者,给予记过或者留校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第二十三条  不诚实守信,弄虚作假者,视情节给予下列处分:

1伪造、擅自涂改学习成绩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2.伪造校园卡等有价证卡,或者明知是伪造证卡而买卖、使用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记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校察看处分;

3.伪造证明、证件,或者明知是伪造证明、证件而买卖、使用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记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校察看处分;

4.剽窃、抄袭他人研究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者,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至开除学籍处分。研究生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具体参照《华侨大学研究生基本学术规范》(华大研〔201627号)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二十四条  在学生宿舍区违反学校住宿管理规定者,视情节给予下列处分:

1.违反男女生互访规定或者晚归不经门禁以其他危险方式进入宿舍楼栋,经劝阻不听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2.在宿舍使用音像设备,音量过大或以其他方式影响他人休息,经劝阻不听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3.在异性宿舍留宿或者在宿舍留宿异性的,给予记过或者留校察看处分;

4.未经批准,私自留宿外人或者私自到校外租房住宿,经劝阻不听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5.未经批准,私自调房,经劝阻不听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记过处分;

6.违章使用各种电器或明火,焚烧物品或存放易燃、易爆、有毒物品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造成安全事故的,视情节轻重,给予记过或者留校察看处分;

7.擅自改变学生宿舍结构布局、设施设备原有状态的,除赔偿相应损失外,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8.对学生宿舍有关线路擅自进行改装、改造,私拉电线外接其他设备,经批评教育不改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记过处分;    

9.未经批准在学生宿舍内使用燃气的,除没收燃气器具外,给予记过或者留校察看处分;

10.未经批准燃放烟花爆竹,经劝阻不听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第二十五条 参与非法传销,进行邪教、封建迷信活动及其他非法宗教活动者,经教育不改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记过处分;情节严重者,给予留校察看处分。

第二十六条  在校园内进行传教或者其他宗教活动,经劝阻不听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记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校察看处分。

第二十七条 未经批准,举行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经劝阻不听的,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其组织者、骨干成员和过激行为者,给予记过或者留校察看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对一般成员,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记过处分。

第二十八条 未经批准,私自成立社团或学生组织并在校内外开展活动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记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校察看或者开除学籍处分。

以社团名义开展违反学校社团管理规定的活动或者非法活动,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其组织者、骨干成员和过激行为者,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记过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留校察看或开除学籍处分;对一般成员,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记过处分。

第二十九条  未经批准,私自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活动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记过处分;情节严重或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留校察看或者开除学籍处分。

第三十条 违反学校规定,严重影响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生活秩序以及公共场所管理秩序,侵害其他个人、组织合法权益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记过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留校察看或者开除学籍处分。

第三十一条 从事或者参与本办法没有列举的其他有损大学生形象、有损社会公德活动者,经教育不改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或者造成恶劣影响的,给予记过或者留校察看处分。

第四章  处分决定与处分程序

第三十二条  学校成立学生违纪处理委员会,由学校分管校领导和相关部处、各学院负责人组成,负责讨论全校学生的各种违纪处理事项,并做出处分决定。给予学生开除学籍处分的,须提交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学校学生违纪处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学生处,负责处理学生违纪处理委员会日常事务。

学院成立学生违纪处理分委员会,由学校授权学院负责本学院学生违纪行为的处理,对学生实施记过及以下处分,学院学生违纪处理分委员会做出处分决定后,报学校学生违纪处理委员会备案。

  特殊情况如群体性违纪、紧急突发事件等,学校可以直接给予违纪学生相应处分。

第三十三条  研究生的违纪处分,归口校、院研究生管理部门处理,需召集校学生违纪处理委员会会议研究时,由委员会分管研究生工作副主任主持会议;本科学生的教务学籍方面的违纪处分,归口校、院教务管理部门处理,需召集校学生违纪处理委员会会议研究时,由委员会分管教学工作副主任主持会议;本科学生其他方面的违纪处分,归口校、院学生教育管理部门处理,需召集校学生违纪处理委员会会议研究时,由委员会分管学生工作主任主持会议。

第三十四条  给予学生记过及以下处分,由学院或相关部门查证,提出初步处理意见,由学院将初步处理意见告知学生,同时听取学生的陈述和申辩。学院综合审议学生的陈述和申辩后,做出处分决定,报主管校领导批准,并报学校学生违纪处理委员会备案。

给予学生留校察看、开除学籍处分,由学院或相关部门查证,提出处理建议,对口上报相关职能部门审查后,提出初步处理意见,由学院将初步处理意见告知学生,同时听取学生的陈述和申辩,相关职能部门综合审议学生的陈述和申辩后提出处分意见,拟给予留校察看以上处分的报学校学生违纪处理委员会讨论审定并报主管校领导批准。其中,开除学籍处分决定还须由学生违纪处理委员会报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开除学籍处分决定书由校长签发。

涉及违反学校住宿管理规定或者同一违纪案件涉及多个学院学生的处分,以归口管理部门为主,会同各相关学院和部门作出处理。

处分决定视情况及时在全校、院或班级范围内公开,并寄送学生家长,对涉及个人隐私、国家机密等情况的处分决定,由归口管理部门决定发布范围及形式。

第三十五条  处分决定做出之前,应当听取违纪学生或者其代理人的陈述和申辩。违纪学生无正当理由未按通知要求向学院或者相关部门进行陈述和申辩的,视为放弃此项权利。代理人必须持有学生本人的书面委托。

第三十六条  对学生做出处分,以学校名义下发处分决定书。由学生所在学院将处分决定书送交本人签收,并将签收的处分决定书送学生档案室存入个人档案。拒绝签收或因特殊情况不能签收的,由送达人员记录在案。

第三十七条  处分决定书应当包括处分和处分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学生可以提出申诉及申诉的期限。

第三十八条  处分决定书及其他相关材料,应当真实完整地归入学校文书档案和学生本人档案。学生违纪处分事实认定材料由违纪学生所在学院负责填报、整理、送审,并和处分决定书一并存档备查。开除学籍的处分决定书应当报福建省教育厅备案。

第五章处分申诉

第三十九条  学校成立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负责受理学生对处分的申诉。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由学校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组成。学生处分申诉的受理部门是校长办公室。

第四十条  学生对处分决定有异议的,在接到处分决定书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可以向申诉受理部门提出书面申诉。书面申诉应当包括申诉人的姓名、班级、学号、联系方式及其他基本情况,申诉的事项、理由及要求,提出申诉的日期,并且附上处分决定书。

第四十一条  对学生提出的书面申诉,受理部门应当在接到书面申诉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做出“受理”或者“申诉材料不齐备、限期补正”的决定。

被告知“申诉材料不齐备,限期补正”的申诉人,应在3个工作日内补齐相关申诉材料。逾期未补正的,视为放弃申诉权利。

第四十二条  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对受理的申诉进行复查,在接到书面申诉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作出复查的结论并且书面告知申诉人。需要改变原处分决定的,由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提交学校学生违纪处理委员会重新研究决定。

第四十三条  申诉人对复查决定有异议的,在接到学校复查决定书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可以向福建省教育厅提出书面申诉。

第四十四条  从处分决定或者复查决定送达之日起,学生在申诉期内未提出书面申诉的,视为放弃申诉权利。学校或者福建省教育厅不再受理其提出的申诉。

第六章  处分解除

第四十五条  受警告、严重警告、记过处分者,自违纪事实发生次日起满12个月的可申请解除处分。

第四十六条  受留校察看处分且已自动解除察看期者,在专业学习、科技创新、社会工作、公益实践、就业创业等某一方面有进步的,可申请解除处分。

第四十七条  受警告、严重警告、记过或留校察看处分者,自违纪事实发生次日起至其毕业离校之日未满12个月的,综合表现有明显进步且在专业学习、科技创新、社会工作、公益实践、就业创业等某一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可申请解除处分。

第四十八条  申请解除处分程序:由学生本人于每年的4月或10月向所在学院递交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由学生所在学院违纪处理分委员会核实相关材料、对其受处分后的表现作出鉴定,并将符合申请条件学生的申请材料汇总后送交学生处,逾期不予受理。由学生处会同相关部门审核后,提交校学生违纪处理委员会审查,并将审查结论告知申请人。

四十九  研究生学习阶段不能申请解除本科学习阶段的违纪处分。

五十  在校期间受两次处分者,不能同时申请解除处分。须按受处分情况依次申请,第一次处分尚未解除者,不能申请第二次处分的解除。

第五十一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解除:

1受两次处分,其中有一次为留校察看;

2.受留校察看处分且被延长留校察看期;

3已受两次处分、再次发生违纪行为被处分;

4.依据第十条规定,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受留校察看处分。

第七章   附 则

第五十二条  在本校接受非普通高等教育学生的违纪处分,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五十三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原《华侨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暂行办法(修订)》(华大学〔201318)和《关于华侨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暂行办法(修订)补充规定的通知》(华大学201329)同时废止。其他有关文件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第五十四条 本办法由华侨大学学生违纪处理委员会负责解释。

附件: 1.学生违纪处分处理程序

    2.学生违纪处分OA行文程序

    3.华侨大学学生处分事实认定表


关于印发《华侨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的通知.doc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