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团支书讲团课”活动的通知

2023-04-19  点击:[]


共青团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材料团委【2023】4号

关于开展2023年“团支书讲团课”活动的通知

各团支部: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和学校党委的有关工作部署,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进一步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增强团干部素质和团员归属感,校团委将于4月份内开展“团支书讲团课”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及活动对象

1.材料提交时间:即日起至4月24日18:00前上传至材料学院组织部邮箱:HQU_clxyzzb@163.com

2.现场展示时间:学生需在4月26日面向学院老师,团委学生,学生观众进行展示。

3.活动对象:各团支部书记、院校两级学生团干部、教工团干部

组织部负责人:21高一 梁晓芳(QQ:1820257646)

21材料 李铭印(QQ:1908279055)

二、活动主题及形式

1.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涵盖党史学习类、理论学习类、青年成长类、科技文化类、国情教育类、实践服务类等六大类。参选人员需根据以上六类任选其一开展团课巡讲,具体内容如下:

(1)党史学习类。以党的百年历史为重点,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融合侨情侨史、校情校史,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过程中,做出重大牺牲及贡献的历史人物的生平事迹、分享党史中的重大事件、介绍红色革命遗址等,切实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激发青年爱党、爱国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2)理论学习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团的十八届七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

(3)青年成长类。学习研讨《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论党的青年工作》《习近平著作选读》等,结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引导广大青年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成长足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感悟总书记的独特魅力,学习汲取奋进力量,增强青年使命感和责任感。

(4)科技文化类。充分感受新中国砥砺奋进73年来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围绕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分享宣传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成果,增强科技文化与创新发展,提升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能力。

(5)国情教育类。结合廖承志先生诞辰115周年、神舟十四号成功发射等重要时间节点及社会民生热点事件,广泛开展国情教育,倡导民主和法制,将爱国教育与爱校教育相结合,激发大学生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增强集体主义精神。

(6)实践服务类。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为载体,深入体会和分享在社区服务、为侨服务、社会帮扶、社会工作等方面实践活动的感想感受,倡导服务奉献意识和调研实践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良好的综合素质和道德情操,传递青春正能量。

2.活动方式

本次活动将采取集中汇报的方式,通过老师,团委学生会,学生观众进行评比。原则上要求每位团干讲授时间需要控制在5-8分钟。最后取前2位向学校推荐。奖项设置:一等奖两位(同时报送给学校),二等奖两位,三等奖两位,人气奖三位。


共青团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三年四月十九日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