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团支书讲团课”活动的通知

2022-05-19  点击:[]

共青团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材料团委【20226

关于开展2022年“团支书讲团课”活动的通知

各团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青年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夯实基层团支部建设,增强团干部素质和团员归属感,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院团委将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团支书讲团课”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及活动对象

1.材料提交时间:即日起至5月21日19:00前上传至材料学院组织部邮箱

2.初步评审时间:学生可在5月21日20:00-5月22日20:00为作品投票,5月22日21:00公布票选结果

3.活动对象:各团支部书记、院校两级学生团干部、教工团干部

组织部负责人:20应二:郭小榕(QQ:2996478869

三、活动主题及形式

1.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涵盖党史学习类、理论学习类、青年成长类、科技文化类、国情教育类、实践服务等六大类。参选人员需根据以上六类任选其一开展团课巡讲,具体内容如下:

1)党史学习类:以党的百年历史为重点,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结合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融合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彰显侨情侨史、校情校史,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过程中做出重大牺牲及贡献的历史人物的生平事迹、分享党史中的重大事件、介绍红色革命遗址等,切实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激发青年爱党、爱国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2)理论学习类: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

3)青年成长类:学习研讨《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结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引导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成长足迹,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的六点要求,感悟总书记的独特魅力,学习汲取奋进力量,增强青年使命感、责任感。

4)科技文化类:充分感受新中国砥砺奋进72年来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围绕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分享宣传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成果,增强科技文化与创新发展,提升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能力。

5)国情教育类:结合迎接和宣传党的二十大、建团100周年、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地球等重要时间节点及社会民生热点事件广泛开展国情教育,倡导民主和法制,激发大学生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6)实践服务类: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为载体,深入体会和分享在疫情防控、为侨服务社区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实践活动的感想感受,倡导服务奉献意识和调研实践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良好的综合素质和道德情操,传递青春正能量。

2.活动方式

活动采用线上投票和老师评议相结合,决出前两名推送至校团委,由材料学院组织部组织本单位开展团课巡讲活动。遴选阶段采用线上团课方式,原则上要求团干部线上讲授时间5-8分钟,自成体系,内容丰富,条理清晰,生动有感染力。

三、活动注意事项

1. 请各支部将5-8分钟视频和富有自己支部特色的PPT及图片打包压缩并命名为“xx支部xx类,主讲人:xxx”发送至材料学院组织部邮箱hquclxyzzb@163.com

2. 视频格式为mp4mov、avi等常用视频格式,画质清晰度不低于1080p,画面清晰明亮、无明显抖动或噪音(使用云台或三脚架拍摄为佳)。

3,各支部要积极进行团课活动相关宣传和展示,及时发布和转发相关推文,充分利用网上直播平台进行团课线上直播,加大宣传力度。“团支书讲团课”活动将纳入年度五四评优重要指标,并作为校级优秀团员团干评选的重要条件。



共青团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519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