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材男材女||朱禹鑫—-若是你所期待,必将得到强烈的回应!

2023-05-07  点击:[]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朱禹鑫


2020级应用化学2

1904159659@qq.com

座右铭:若是你所期待,必将得到强烈的回应!

A6C3


个人经历

1

学生工作

2021-2022年 校团委社团管理部部长助理

2022-2023年 校团委社团管理部执行部长


2

获奖情况

奖学金类:

2021.12 校二等奖学金

2021.12 傅开贵文体奖学金

2022.12 国家奖学金

2022.12 傅开贵科创奖学金(负责人)

2022.12 傅开贵社会实践奖学金(负责人)

科技竞赛:

2022.07 福建省首届大学生材料综合竞赛三等奖(负责人)

2022.12 “宁德时代杯新能源创新大赛优秀奖(负责人)

荣誉称号:

2021.12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学生

2022.05 华侨大学寒假社会实践积极分子

2022.05 华侨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

2022.12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志愿者

2022.12 华侨大学优秀学生

2023.04 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

文体/社会实践:

2020.12 华侨大学新生文艺汇演三等奖

2022.0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心理情景剧一等奖

2022.05 华侨大学模拟应聘大赛优秀奖

2022.05 华侨大学寒假社会实践三等奖(负责人)


3

科创经历

2021.06-2022.01

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上发表《Edge-segregated ternary Pd–Pt–Ni spiral nanosheets as high-performance bifunctional oxygen redox electrocatalysts for rechargeable zinc–air batteries》共同第二作者(SCI收录,JCR一区,top期刊)

2022.02-2022.10

在《Nano Research》上发表《Lamellar-assembled PdNi super-nanosheets as effective oxygen redox dual-electrocatalysts for rechargeable Zn-air batteries》第三作者(SCI收录,JCR一区,top期刊)

2022.06-2023.05

在谢水奋老师的指导和师兄师姐的帮助下,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负责人)


小弗说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拼搏努力的汗水是成功的先决条件,但凡事也讲究技巧与方法,如此方能事半功倍,学习亦如此。优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良好的学习习惯,接下来跟小弗一起向学长学习学习吧!


学习经验交流

Q学长的学习习惯是什么?

课堂认真听讲,课后通过书本和网课来复习巩固所学内容,具体做法是会先过一遍课本,等理解知识点后再完成作业,这样能很好地及时复习一遍知识点并使作业完成得更高效。

Q学长偏向于看课本还是通过看网课来巩固知识点?

对于课程难度不是很大、上课也能听懂的学科,我个人更喜欢通过看课本来巩固知识点,其实我不太推荐看网课,因为网课时长较长,花费太多的时间在一门学科上很难达到各科学习时间的均衡分配,而且对于看网课我会选择只听不会的部分,并不从头看到尾,我觉得还是要注重提高课堂效率,这样才能提高整个学习效率。

Q学长是怎样进行复习备考的?

我的复习备考计划的核心是让各科成绩水平达到均衡的状态,不能说就是着力于提高某一门课程的成绩,如果一些科目已经达到一定水平了,就应该先把复习重心放在仍处于劣势的科目上,确保通过复习让门门学科都能达到优秀的水平。

敲重点:

课堂效率是核心,切不可本末倒置

学长的科创经验也十分丰富,下面小弗为大家带来学长的科创经验分享~


2091B


学长与科创

我最早在大一上学期就尝试联系导师,但是导师并未回复。之后在大一的暑假,通过发送邮件联系了几位导师,当时的绩点已经是专业第一,最后成功联系到心仪的导师,于是大二上学期就进入了实验室,在大二下学期就成功获得了大学生就业创业国家级立项的资格,立项结束后就参加了省级的一些化学赛事。


关于时间管理

我不太喜欢做时间规划表,我的时间规划只会精确到几个小时后或一天以内,比如今天是周六,那我不会去规划周一要完成的任务,因为我觉得我们当代大学生没有很强的自律能力,相比于去完成明天的计划,此刻完成当下的计划更容易,并且成就感更强,也不会带来什么负担。


行动是向上的车轮,只有行动,车辙才会向上,无论现在成绩如何,只要有行动,一切皆有可能。

— —李雕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社团活动五彩纷呈,学生部门各司其职,一些大一小萌新害怕社团活动、部门任务耽误学业,所以就没有参加,然而学长用实际行动证明学习与学生工作可以两全其美。


学生工作的那些事

我在大一的时候并没有参加学生工作,大二的时候在校团委担任社团管理部的部长助理,现在大三了,在担任社团管理部的执行部长。

我觉得学生工作经历提高了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如果不积极参与的话,一个学期会多出一两百个小时的时间,但是我可能做不到充分地去利用这些时间,正是因为学生工作,这些时间才变得更有价值。此外它也提高了自己的语言表达与沟通交流能力。


小弗说:

明确的目标是前行的指南,它使我们不再碌碌无为,而是以拼搏的姿态奔赴未来,跋涉的的路途中我们的内心世界将无比丰盈。关于未来,学长也有自己的明确规划。



那些小想法


Q学长对未来有没有什么规划?打算继续读研深造吗?

A首先,这一年规划还是在学习和科研上继续努力,争取拿到研究生的推免资格,去更高的平台继续读研深造;如果成功保研,大四时打算继续在华侨大学的实验室继续深造一年,因为我觉得我们学校实验室的很多导师实力水平都很强,在他们身边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Q学长对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满意吗?有没有特别想做的事?

A大体上满意目前的生活状态,因为我不太有熬夜的习惯,我觉得生活质量是最需要保证的,如果给生活、学习、学生工作按重要性排序的话,我认为是生活优先,学习其次,最后是学生工作。目前特别想做的事还是好好学习,没有具体到某一件事情,还是想把学习、科研、学生工作都做好。


学长有着自己的规划,有着明确的目标以及想要奔赴的远方。也许我们当中的某些人仍然处于迷茫中,对未来仍然彷徨,但也无需着急,时间还长,只要我们一直在前进路上。接下来一起看看学长给大家的建议吧!


学长有话说


1.学习、职业规划方面:明确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问问自己是否喜欢材料或者化学相关的学科。如果不喜欢的话,那就可以在保证毕业的同时选择考公务员或者选校生等一些其他的道路;如果喜欢,可以选择考研或者毕业后去一些企业应聘试剂分析师、检测员,那么就可以提前了解考研或者就业相关的信息。


2. 生活方面:本科阶段建议多去尝试、多去体验,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像我自己有参加过运动会,并且拿到了团体项目的名次;也参加了学院的话剧队,拿到了校级的奖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被评为学院的院优秀志愿者;参加学院工作,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我觉得这些都很有意义,让我的生活多了一份体验。


采访的最后,小弗询问学长如何评价内卷,下面是学长的回答

我其实不太认同内卷一词,我只是把自己的时间放在了比较想做的事情上,但是我想要做的事情确实可以作为评价学生素质水平的标准,像是参加一些比赛获得奖项、取得高级点,但是我一直在遵从自己的内心,觉得并没有达到内卷的程度。所有的比赛都去参加,所有的综测都去加,所有的课程都去刷绩点,我觉得这才叫内卷,无效化的努力才是内卷,正常化的努力不是内卷。


小弗小感想:

永远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就好,遵从自己的内心,努力去攀爬自己想要抵达的高峰。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