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心理专栏||我们是如何被“无价值感”所丢到角落的

2022-12-01  点击:[]

么是无价值感

无价值感是一种低自尊的表现,是一种自挫性的情绪,它来源于没完没了的自我批评,认为自我的存在没有任何的意义和价值。

被这种情绪困扰的人不由自主地去追逐财富、权力、名望这些普遍被认可的外在事物。然而,即使他们拥有了这些,内心依然是空虚的,仅凭这些世俗定义的价值,是无法填补这种自我的无价值感的。


C467


无价值感如何影响我们的自尊水平

这种「我不配、我不值得」的无价值感,可能源自于童年经历过的创伤、成长过程中遭受过的拒绝或者羞辱。无价值感也是抑郁症的症状之一,严重起来可能危及生命。

有过创伤经历的人,可能会因为这些遭遇虐待、拒绝、和痛苦的经历而产生较低的自我价值感。成年之后,当我们对自己的价值有了清晰的认知,就可以形成健康的自尊水平。这样我们就可以调整自己的行为,与自己的自尊协调一致。


如何去了解/确定自己的价值

可以尝试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1、我最倾佩的人是谁,他身上有哪些品质值得我去倾佩?

2、我想要实现的人生目标是什么?为什么这些目标对我很重要?

3、如果可以不考虑他人的看法和评价,我现在最想做的是什么?

通过这些问题的练习,我们可以确定自己的价值观,并且在同时感知到他人的价值所在,帮助我们更好的与他人相处。


无价值感怎么来的

心理学家丽莎·费尔德曼·巴雷特认为:情绪是大脑对身体感觉意义的再创造,这与我们周围正在发生的事情息息相关。

简单来说,如果你觉得自己不配或者不值得,其实是你的身体先产生不舒服的感觉和信号,然后大脑编造了一个故事来解释这种不适。所以大脑编造了「无价值感」,而这些情绪我们是可以应对和改变的。


8CC4


我们又该如何看待共同人性

我们可以承认我们共同的人性,而不是抬高别人、贬低自己。所有人都会在生活中感受到痛苦、孤独、羞耻、悲伤、快乐等,各种各样的情绪。

研究表明,培养对我们共同人性的理解,可以让我们对自己和他人有更多的同情。我们遇到的每个人,可能都遭受过或者正面临着与我们相似的创伤经历。


8356


别丢掉自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价值,而且不一定与别人相似。当你在一方面做得不够好时,那不代表你就比别人差,因为换另一个角度,别人未必能比你好。人生在世,不要长他人志气,不要拿别人的优点惩罚自己。无论成败,都要相信自己有别人不一定有的优点,学会永远为自己活,挖掘属于自己的价值!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