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实践||感受闽台千古情——闽台缘之旅

2021-08-30  点击:[]

7月13日下午1447,材料学院Z3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两岸筑梦之旅实践团从厦门北站出发,前往泉州,下午1512抵达,前往位于泉州市丰泽区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实践目的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集收藏、展示、研究、交流和服务等功能为一体,是中宣部直接授予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团中央授予的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同时也是研究大陆与台湾关系史特别是闽台关系史的重要学术机构,是国家级对台专题博物馆。通过集体参观学习闽台缘博物馆,了解大陆与台湾关系史,深化对爱国主义精神的理解。

实践内容

第一部分 远古家园

福建与台湾,一水相连。地质资料显示,两地几经沧海桑田后形成台湾海峡。在远古时期,台湾与大陆之间原有陆桥相连,物种相传、人类互移。两地的考古发现比对表明,两地早期人类具有原始文化的相似性,他们共同开辟了远古的家园。

第二部分 血脉相亲

闽台同根同宗,一脉相承。自周秦开始,闽越族先民渡过台湾海峡,成为台湾少数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宋元以后,闽、粤先民往返台湾渐多,至明末清初,大陆移民开发台湾活动进入高潮。迁台先民与故乡保持密切联系,合修族谱,共建宗祠,沿用家乡地名于开发新家园,以昭示子孙勿忘故土。

第三部分 隶属与共

台湾自古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历代中央政府一直对台湾行使管辖,尤其自宋元以来,中央政府逐步重视经营管理台澎地区,建立各种行政、军事机构,加强台湾与祖国大陆的联系。台湾在历史上长期隶属福建管辖。1885年(清光绪十一年)清政府决定台湾建省,1887年(清光绪十三年)台湾正式与福建分省治理,闽台两省之间仍保持着特殊的密切关系。闽台唇齿相依,两地军民共御外侮,从15世纪开始,与外来侵略者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用鲜血和生命捍卫共同家园。

第四部分 开发同功

明清时期,数以百万计的福建移民,为生存为发展,背井离乡,他们征服瘴疠横溢、野兽出没的茫茫荒野,筚路蓝缕,竭力于农垦;他们来往于风云莫测的海峡,呕心沥血,命系于商渔。一辈又一辈,年复一年,用心血和汗水,把祖国宝岛建设成富庶之区。闽台农业、手工业交流的发展和商贸往来的频繁,促进了海峡两岸的进步和繁荣。

第五部分 文脉相承

福建移民在开发建设台湾的同时,开启在台湾的文教活动,也带去了家乡的文化模式。清政府统一台湾后,建立与大陆一体化的文化教育体系。今天台湾的民间习俗、方言曲艺、传统工艺等,仍然保留着浓郁的闽南和客家传统特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六部分 诸神同祀

台湾的寺庙绝大多数由福建祖地分炉。故乡的神祇在先民心中,是往返波涛汹涌海峡的护佑、胼手胝足开发宝岛的支持、在新家园战胜艰难凶险的慰藉。他们带去家乡奉祀的神明,伴随他们在台湾发展的足迹,遍布于每一处山川、河谷。至今犹两地共祀,香火鼎盛。

第七部分 风俗相通

早期的台湾是移民社会,福建先民在与家乡水土近似的聚落保持原来的生活方式,沿袭家乡的风俗。岁时节庆、生命礼俗、衣食住行都与福建故土相同。尽管岁月流转,时代变迁,如同与生俱来的血缘一样,闽台民情风俗仍然相通。

实践总结

参观完博物馆,我们深刻感受到:海峡两岸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队员们受到爱国主义教育的感召,来到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我们通过这次活动,受到印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深化我们对于维护祖国统一的现实意义与历史意义的理解,增强维护祖国统一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展现我们当代大学生有理想、有志气,有着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

38F4C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