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材料学院关于2021年暑假及秋季开学安排的温馨提示

2021-07-16  点击:[]

材料学院关于2021年暑假及秋季开学安排的温馨提示

各位同学:

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形势严峻,各地零星散发疫情时有发生,局部疫情风险加大,2021年暑假即将到来,为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结合学院实际,现将假期相关注意事项告知如下:

一、暑假及秋季开学安排

本学年暑假放假及秋季开学有关安排如下:

(一)暑假起止时间

2021年暑假放假时间从719日(星期一)开始,至827日(星期五)结束。

(二)秋季开学时间

(1)学生的缓考、补考工作统一安排在8月27日至8月29日进行,线下、线上同步考试的组织方式按照本学期期末考试相同模式实施。828日、29日为学生到校报到注册时间。829日发放教材,830日正式上课。

2)学生暑假离校后不提前返校,开学前符合返校要求的学生按照要求申请返校。因特殊情况需延迟返校的,需至少提前5天向学院辅导员(研究生导师)报备。

3)为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开学前学生须在返校前14天在今日校园“辅导猫”上连续打卡(仍在境外的学生采取其他健康信息采集方式)。返校申请仍需在今日校园“辅导猫”上填报,学院将审核学生健康打卡情况及个人14日行程轨迹,生成返校名单及返校码,入校流程仍需检测体温、核验身份、核扫返校码、出示健康码等,具体流程将视疫情形势进行相应调整、通知。返校前14日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有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接触史的、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返校前21日内处于境外(澳门除外)等情况的学生暂缓返校。


4)暑期留校的外出管理。因校园疫情防控,暑期留校学生出入校园当天往返的,必须刷校园卡、戴口罩核验体温通行,学生原则上不能中途离校,如有中途回家探亲需求的,建议在开学前一至两周申请,必须向辅导员请假、辅导猫报备后方可离校。建议在家休息到开学集中返校时间段返校。

(三)延迟离校及假期留校安排

1)按照学校要求,全体同学应在考试(实验)结束后,于719日前有序分批次离校。

2)离校登记:暑期离校时,学生需到楼栋值班室进行离校登记,并注明去向及返校日期。最后一个离开宿舍的同学应关闭门窗和宿舍水电。

3)申请留校且前期已通过辅导猫审核的同学方可留校

二、假期安全温馨提示

(一)离校安全

1)离校前请将宿舍收拾干净,清理易腐败物品和生活垃圾。妥善保管私人物品,不在寝室存放贵重物品,以防丢失或损坏。

2)离校前关闭宿舍电灯,关闭电源并将插排插头拔下,锁好门窗后方可离开,确保消防安全。离开楼栋之前请及时在宿管阿姨处做好离校登记。

3)目前疫情形势仍然复杂,请同学们返家注意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佩戴口罩。

4)返乡途中避免逗留,记录返家途中的行程信息,包括乘坐出租车车牌号、火车、飞机票车次、自驾车牌号、地铁车次、客车车号车次等一切信息,保留凭证,到家后通过班级QQ/微信群“群接龙”报告到家信息。

5)返乡路途期间保持手机畅通,返乡学生抵达目的地后除开学返校外一般不跨省流动,遵守属地防控政策。

(二)防疫安全

1)暑假期间继续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通过今日校园“辅导猫”做好每日健康信息报送工作,自觉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健康监测。如实填报行程轨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接触史”的必须第一时间如实上报年级辅导员。

2)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外出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减少接触密集人群,避免与有感冒或类似流感症状的人密切接触。

3)树立“多病共防”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卫生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保持居住环境定期通风、干净整洁,降低新冠病毒传染的风险。

4)暑假期间若出现发热、干咳或乏力等症状,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规范就诊,并主动如实向医生告知旅居史。

(三)实验室安全

1)落实人员进出登记制度。提高责任意识,妥善保管贵重物品和大型设备仪器,以免发生漏电引起火灾或贵重物品丢失等意外情况。

2)建议假期尽量避免开展危险性较大的实验。如需开展,请提前报备学院及有关部门,做好个人防护并严格遵守操作规范,禁止单人使用危险化学品或开展危险性实验。

3)加强危险品的安全管理。要严格按有关制度领用、贮存和使用,严防危险化学品流出实验室,同时要加强实验废弃物处置的管理。即使实验在进行中,也必须在取出实验使用量后立即存入保险柜,做好记录,严防疏漏。

4)加强实验室气瓶的管理。假期间应保证气瓶存放场所通风良好,气瓶使用操作规范,使用前须检查瓶体状态,核对瓶体标签,做好使用登记。

5)加强用电、用水的安全管理。实验室人员在做完实验离开时切勿关闭水源、电源、气源,锁好门窗。空调、饮水机、计算机等不得开机过夜。没有实验任务的实验室,必须切断实验室水源、电源,并拔掉插头,锁好实门窗。

6)实验进行过程中必须要有人值守。尤其是在进行化学反应实验、使用干燥箱等加热设备时,禁止实验人员离开操作现场。

7)保持实验室整洁。定期清理实验室卫生、室内不得堆放杂物,禁止堵塞实验室消防通道。严禁在实验室用餐、吃零食、烹煮食物、使用电茶壶,不得从事与实验无关的任何事情。

8)加强门锁钥匙的管理。实验室的门锁钥匙必须专人专管,不得擅自外借他人使用。

9)假期间,做好安全隐患自查记录,如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应采取应急处理措施,并及时报告实验室负责老师。

(四)出行安全

1)驾车、骑车出行,要守法驾驶,自觉遵守交通安全规则。乘车出行时,切勿乘坐非法运营车辆、超载车辆或搭乘陌生人车辆。

2)夜间外出尽量结伴而行,选择路灯明亮和人流较多的路线。不到水库、机井、塘坝、水窖、河道沙坑等地方滑冰,恶劣天气不在危险建筑物、大树下避雨雪;不到悬崖、陡坡、易塌方的沙、土坑等地方游玩;不攀爬树木、高大建筑物等;不在危险的地方玩耍,不做任何带有危险性的游戏,及时远离危险因素。

3)遵纪守法,不做有损自己和他人的事,展示文明的大学生形象。

(五)网络及防骗

1)合理分配时间,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微信群等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严防各类网络电信诈骗,远离网络赌博

2)理性表达观点,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3)加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谨防高利贷、校园贷、培训贷等套路。远离非法“校园贷”、网络赌博。

(六)其他事项

1)树立安全意识,严防煤气中毒、意外溺水、踩踏、火灾等各类安全事故,确保自身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注意意外事故防范,避免因滑冰溺水、燃放烟花爆竹、拥挤踩踏等造成意外伤害,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

2)注意饮食卫生。食用肉和蛋类等动物性食品要彻底煮熟,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不饮用不卫生食物,不喝生水,不吃凉饭菜。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粮食。

3)外出实习、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需注意鉴别对接单位是否合规,对于“见面地点偏僻、提供暴富待遇、频繁变更面试地址”的单位要格外提防,必要时可请求辅导员协助。

4)学习、生活、情感等方面如遇到心理困惑时,请及时向班主任、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寻求帮助。

预祝所有同学暑假快乐!度过一个安全、愉快、有意义的假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7

学校学院相关部门电话


心理健康中心:0592-6161280

学校保卫处:  0592-6160110

学村派出所:  0592-7797110

校医院: 0592-6160120

学院值班电话:0592-6162229

学生社区中心: 18959260110

辅导员:

蔡老师 15059152955

周老师 13696963676

 胡老师 18650101551

方老师 18120739421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