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关于重申规范课堂教学秩序加强课堂教学纪律的通知

2011-05-20  点击:[]

华侨大学教务处文件

教务201128

 

 

关于重申规范课堂教学秩序加强课堂教学纪律的通知

 

       各学院:

       为了稳定课堂教学秩序,加强课堂教学纪律管理,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针对目前本科教风学风存在的主要问题,现重申若干课堂教学规范和纪律,希望全体师生遵照执行。

       一、对教师的要求

       1.任课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对课堂秩序、课堂纪律、教学内容、教学质量负责。

       2.教师应严格遵守教学纪律,不得无故缺课、调课、代课,不得迟到、提前下课,确实需要调课、代课的,必须按规定履行手续。

       3.教师进入课堂应做到衣冠整洁,仪表端正,言行文明,举止得体;严格遵守学校规定的上课时间,至少提前5分钟到达上课地点,按时上下课,课堂上关闭通讯工具;上课期间不随意离开教室或做与授课无关的事情。

       4.教师上课时应保持精力充沛,精神饱满,用普通话授课,板书(含多媒体)工整、文字规范、语言精练、生动流畅、有感染力。

       5.教师要维护课堂教学秩序,切实负起管理课堂纪律的职责,对迟到、早退、缺课的学生要严格管理,如实记录;对学生上课聊天、吃东西、穿拖鞋进教室或从事与课堂学习无关等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要及时制止,严肃批评;对纪律特别差的班级或学生,要及时将有关情况反映给学生所在院系。

       二、对学生的要求

       1.学生应依照课堂教学时间按时上、下课,不准迟到、早退和无故旷课,因病、因事不能上课者应事先请假;学生课堂考勤按“华侨大学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执行,即:无故迟到、早退三次按旷课1学时计,旷课累计达到一定学时,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2.上课专心听讲,遵守课堂纪律,关闭通讯工具,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讲文明、有礼貌,尊敬老师,不得顶撞、讽刺和挖苦老师;课堂上不允许随便讲话、说笑、睡觉;不携带与学习无关的用品进入教室,不做与教学无关的事情,不得随意进出或擅自离开教室。

       3.课堂上不允许吸烟、吃早点零食、喝饮料,不得穿拖鞋、背心、超短裙、吊带衫进入教室。

       4.学生严重违反上述规定者,按学校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各学院要及时了解本院班级课堂教学纪律情况,对违反课堂教学纪律的教师和学生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对经过教育仍无改正并达到处分程度要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并上报学校主管部门,学校将根据相关规定作出处理。

       优良的教风学风是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希望广大师生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日常做起,严格遵守课堂教学纪律。希望各教学单位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教风学风建设作为一项大事常抓不懈,确实提高我校的教风学风水平。

 

 

                                           教务处

                                           学生处

                                           人事处

                                     二○一一年五月二十日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