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多措并举,材料学院本科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2020-02-28  点击:[]

多措并举,材料学院本科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有关在线教学组织管理的相关要求,努力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月初,学院积极协调形成了由教学副院长牵头的线上授课协同机制,着手部署线上教学工作。23日,学院工作群发布了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安排;23-217日,全院教师积极参加各类线上教学培训,为本科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做好充足准备工作;217日开学后,学院所开设的70门理论课(含合班)均采用线上授课方式,开学两周以来进展情况良好。

一、统筹规划, 课程全覆盖

在积极筹备推进本科线上教学工作中,学院贯彻学校指示精神,积极响应,精心部署,制定《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开展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含实践类课程与毕业论文)的实施方案》。在方案的指导下,材料学院共计开设70门线上课程,课程性质涵盖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选修课,课程覆盖面广;学院教师通过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智慧树、雨课堂、腾讯课堂、钉钉等平台广泛参与到线上教学中;学院教师的开课方式多样,或共享其他高校优质网络课程、或自建QQ群、微信群进行在线授课,多管齐下,多种方式组合,保证本学期开出的所有理论课程全部顺利开展线上教学。

二、立德树人,教师勤实践

学院教师积极响应,用心投入,课前精心准备,课下深挖教学难点,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投入到线上教学中,保证线上授课质量。例如,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的全志龙老师在准备期间先通过下载安装不同的直播平台客户端,与相应班级班长提前联系并进行系列测试。根据各平台的设计特点、侧重点的不同,将不同平台组合应用,在线授课第一天在直播镜头下为2017级高分子1班、2班共计85名学生讲授《高分子合成原理及工艺学》这门课程。由于前期准备充分,全老师的课程进行地十分顺利。为了让其他同事更好地了解在线授课,全老师也主动将自己的授课经验与同事们进行了分享,就网络授课的要点、如何有效防止直播过程中学生流失等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全志龙老师进行线上授课经验分享)


三、以生为本,成效重反馈

学院有序组织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学生积极反馈。在第一天线上授课后,学院教务员与各班级学生联系,及时收集学生对线上授课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线上授课质量的跟踪,以便线上授课能达到预期效果。此外,学院辅导员、班主任通过QQ、微信、电话、短信等多渠道掌握学生的情况,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尤其对于身在湖北和境外的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在线学习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对于他们的健康、生活情况实时跟进,并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和方法,学生总体反映良好。

                                           

         针对线上授课,学生普遍反映良好(图片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 打印 | 关闭 |
相关链接
网站后台管理       华侨大学就业网       华侨大学人事处       华侨大学邮箱登录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华侨大学教务处       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       华侨大学团委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225 Email:clxyxx@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2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ICP备11002060号-4